当前位置:

专家:可大力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经济价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秦华江等 编辑:周怡琳 2017-09-11 09: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运量5亿吨、造船等产业聚集、旅游资源丰富、科研价值高”……记者日前调研了解到,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在当代经济价值依旧非常重要,抓住这些资源的沿线地区发展势头良好,脱离大运河的地区则呈现衰败趋势。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沿线地区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将有效解决当前经济价值开发不均等问题,促进产业梯度转移、旅游错位发展、农业转型升级。专家表示,要最大限度地开发大运河文化带的经济价值,必须借力现有国家战略,将其打造成一条集产业转移、生态休闲、对外开放为一体的示范带。

  千年大运河经济价值依旧

  “南有苏杭,北有临张”,这是古时大运河边流传的一句话,而今,位于山东的“临张”二地已经从古时的交通枢纽变成现在的“神经末梢”,两地的发展已完全摒弃了干枯的运河,却又没找到新的抓手,呈现衰败态势。而反观紧密依托运河发展的“苏杭”,现在仍是GDP过万亿元、人口千万左右的大都市。

  “大运河济宁以南部分的年运量至今与整个京九铁路相当,约5亿吨,但运价仅为铁路的三分之一。”济宁市港航局航道处主任辛彦青说。依托运河发展的沿线地区形成了相关产业聚集的良好态势。记者调研了解到,交通装备制造业是扬州等苏北城市的支柱产业,而苏杭成为金融、物流行业的高地也与大运河密不可分。

  此外,京杭大运河沿线名胜星罗棋布,旅游休闲资源丰富,也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以台儿庄为例,这座毁于二战的古城经过近年来的保护和修复,2016年接待游客5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52亿元。

  “大运河上还有丰富的水利工程遗址遗产,在恢复通航等问题上科研价值也很高。”济宁当地水利专家孙培同说。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研究员黄杰也表示,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段落,研究通过运河补充华北地区用水意义重大。

  大运河文化带统筹区域经济资源

  借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契机,南北方都在依托大运河加速开发其经济价值,然而,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开发整体上处于分散、不自觉的状态。

  “大运河沿线开发不均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得到解决,因为文化带的建设可以有力地整合区域经济资源,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天津市文广局副局长游庆波说。

  记者调研了解到,从大运河到大运河文化带,其经济价值提升将在三个方面大有可为。

  首先,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有助于产业在大运河沿线梯度转移,优化地区产业结构。黄杰说,现在大运河沿线“两头强、中间弱”,北有京津,南有苏杭,它们服务业发达,创新能力强,很多配套项目有外溢的需求。而大运河河北、山东、苏北段落人口密集,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

  其次,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有助于整合沿线旅游资源,错位打造中国旅游新品牌。何智能表示,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整体,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将引导沿线城市在运河旅游主题设置上进一步明确分工,共同打造中国旅游精品。黄杰认为,精品旅游线路将吸引人才和资本,实现文创产业聚集,也将使相对落后地区实现弯道超车。

  再次,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有助于沿线农村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提升革命老区民生福祉。天津市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景艳说,她们在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周边农村有意识地建设了种植园、加工厂和农家院,初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说,鲁南、苏北地区是革命老区,工业发展相对落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将有助于当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型,提升当地百姓福祉。

  做好布局 须与国家战略良性互动

  大运河沿线仍然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天津大学设计总院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研究院院长朱阳表示,大运河自古以来就持续促进着南北经济交流,现在,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大运河文化带的经济价值,必须使其和现有国家战略良性互动。

  第一,政策支持京津冀、长三角与大运河文化带其他省市共建“产业转移示范带”。朱阳表示,京津、苏杭目前定位发展高端服务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可以从国家层面出台专门政策,鼓励、支持大运河“两头”区域将其他配套产业和技术向河北、山东、苏北地区定向转移,打通大运河沿线地区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实现均衡发展。

  第二,资金支持水利科研、生态复航,为雄安新区提供水源保障,打造“生态休闲示范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施昌奎表示,大运河文化带一定是一条生态休闲示范带,需要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黄杰也说,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华北地区未来人口将增加200-300万,促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二期的通水,将有利于保障雄安新区的饮用水和生态用水,国家应该做好规划,对大运河通水通航等科研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第三,项目支持大运河沿线发展中节点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对外开放示范带”。黄杰表示,大运河文化带古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今天正处于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位置,国家可以尝试将一些对外开放项目定点投放在济宁、徐州、扬州等发展中节点城市,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整体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在国内打通一条沟通渠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秦华江、闫祥岭、关桂峰、段菁菁、高博、孙晓辉、李鲲采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