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六新产业”稳步发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薛天 编辑:李艳华 2017-09-09 21: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西安9月9日电(记者 薛天)资源型行业,长久以来是支撑陕西经济的支柱。为了更快更稳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培植新支柱产业。目前,陕西的“六大新动能”产业已初具规模,并计划在未来形成总量达18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过分依赖资源型行业的陕西经济曾一度面临巨大压力。为扭转这一局面,陕西积极应对,决心盘活存量资源,打造新型动能产业。

  近年来陕西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陕西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首次破千亿达到100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5%;同比增长11.2%,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出3个百分点。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表示,陕西工业基础及科教、资源、区位等优势明显。因此,陕西针对自身优势,提出要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六大新的支柱产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陕西着力培育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大数据五大重点领域。目前,陕西拥有电子信息相关企业200余家,并针对行业需求,成立多只产业扶持基金。其中,仅陕西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就已达到60亿元规模,并计划在未来增长至300亿元。

  在陕西省的积极扶持下,1至7月,陕西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453.52亿元,增长13%;实现12英寸集成电路晶圆产量85万片,增长29%;智能终端产量1450万台,增长33%。预计全年实现产值950亿元,增长30%以上。

  同时,在汽车产业方面,自陕西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汽车产业逐年发力,已开始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据了解,包括比亚迪、吉利、陕汽、法士特等一批汽车企业都在陕西加大产业布局。

  “预计2017年陕西汽车产量突破60万辆,增长50%以上,总量和增速都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2021年实现整车产量达到110万辆,实现产值3000亿元。”蒋跃说。

  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陕西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加快新兴领域培育,力争到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200亿元,飞机制造业保持全国前三位,3D打印产业保持全国第一位。

  在化工产业方面。陕西以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为主要路径,促进省内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3000亿元。

  陕西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高志认为,陕西资源性产业可挖掘空间依然巨大,优质的煤油资源在历经设备、工艺、生产理念的转型升级后将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陕西省已建成4个大型煤制甲醇制烯烃项目,总产能达到310万吨。同时,规划建设了间接液化、油煤共炼、煤焦油加氢、甲醇制汽油4种不同工艺路线的多个大型煤制油项目。

  此外,陕西省在新材料方面加快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培育一批满足航空航天、装备、电子等高端领域需求的创新型产品。

  而在现代医药产业方面,陕西力争2017年培育亿元以上优势品种80个,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1200亿元。

  蒋跃表示,从整体上看,陕西省的新旧动能转化正在稳步推进,“六大新动能产业”渐入佳境,力争到2021年,“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724亿元增加到18000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2015年的28.1%提高到46%以上,从而彻底扭转陕西经济对资源性行业的过度依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