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五年投入近七千亿元资助学生超四亿人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博超 编辑:周怡琳 2017-09-07 10: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刘博超从教育部获悉,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下同),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计,我国年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

  经费筹措渠道方面,我国逐步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2012年至2016年,财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达4780.61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已发展形成了“普惠、助困、奖优、引导”复合型体系结构。“普惠”以免学费为主,体现了公益性;“助困”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为主,体现了公平性;“奖优”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为主,体现了激励性;“引导”以基层就业国家资助、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师范生免费教育为主,体现了倡导性。

  下一步,学生资助将在精准度、深度、透明度三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推进资助育人,强调立德树人,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依法依规充分保障学生权益,使资助工作更加公平有序。(详细报道见8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