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降解包装、智能收件箱能否帮快递业趟出新路子

来源:央广网 作者:冯烁 编辑:彭笑予 2017-09-06 11: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可降解包装、智能收件箱、无人机投放能否帮快递业趟出新路子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收寄快递如今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日常,然而伴随着快递业的兴起,快递过度包装产生的垃圾问题、“摆地摊”式的散乱占道,成为整个物流行业难以摆脱的困境。

  国家邮政局近年来一直提倡绿色快递的理念,并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从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到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各大快递企业纷纷献计献策。目前快递行业的绿色行动完成得怎么样?有了科技的加持,快递业的“最后一公里”能否趟出新路子?

  大家一定对这样的场景不陌生,快递小哥骑着小车飞快奔驰在马路上,不论是住宅小区还是写字楼门口都堆积着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

  电商的兴起和网购习惯的养成让快递成为了一个新兴的产业,然而一边是快递行业一路高歌,一边则是快递垃圾堆积成山。《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消耗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这些数据意味着快递爆仓繁荣背后是数以万吨的垃圾。

  为了更好地治理快递垃圾,国家邮政局去年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切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经过各方努力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显著,快递电子运单占比大幅提升,达到70%。胶带、塑料袋消耗量明显减少,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同比减少25%,2016年全年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塑料袋总使用量也同比减少17.76%。

  为了让快递尽快“绿”起来,菜鸟工作人员韩冬表示,目前已经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始试点可降解的包裹盒子。“它的材料是取自于农作物,一般的包裹大部分(取材于)石油,但这个只用了一点点,很多部分都是农作物材料。降解的速度很快,要放到自然环境中,比如土壤里的微生物、潮湿的环境中。”

  除了快递盒子以外,快递箱上的封箱胶带和面单作为快递垃圾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各个快递公司减量化的重点。京东物流包装负责人段艳健介绍,目前京东物流所使用的面单和封箱胶带都已经完成了瘦身,封箱胶带宽度的改变更是让京东在2016年的胶带使用量至少减少1亿米。“胶带把宽度降低了15%,每年可以减少很多胶带使用,电子面单从原来的100mm*100mm到现在100mm*70mm,这些减量化的包装全国早已铺开、全面使用。”

  为了更好地打造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快递“摆地摊”的问题,诸如丰巢、云柜等智能快件箱在经济发达和快递业务量较高的城市和区域内落地开花。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表示,在未来智能快件箱或可从高档社区开始梯级化实现。“比如在一些高档社区先实现,甚至高档社区每一家都会有一个智能柜子自己接收,能全程监控、对应到智能家居,这都可以实现。”

  当城市地区遭遇“摆地摊”难题的时候,一些偏远的山区却面临着快递无法到达的现状。针对乡镇、山区等边远地区送货难、效率低的情况,苏宁在低空空域的飞行网络建设,可以在保障商品安全的情况下,更快速地送达到消费者。苏宁物流市场策划部部长王堃介绍,“我们的无人机有效载重是7千克,最大航程30千米,可以精准自主起降全程自主飞行并可以自动投货和返航。它采用工业级的产品设计,具有六级抗风防雨防尘的能力,可以保证全天安全运行,会满足偏远地区的配送需求,提升物流网络覆盖面。”

  然而当技术带动绿色环保和智能化发展的同时,赵国君表示,从现在来讲绿色材质从研发成本、到使用再到最后回收再利用,相对目前非降解材质来说,成本要高一些。这也势必在短期内会造成物流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的提高,而这一部分的价格究竟应该由谁来承担成为了行业的一个死结。“所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包括用户最终的使用者都认为绿色是好事。多拿一点包装材质钱有些人又不愿意,这就是一个死结,这个死结怎么去解呢?整个产业链上去形成绿色理念,包装材质的运营第三方或快递企业箱体运营不是一次性使用,而是循环可复用的,这一定要从国家的层级上进行顶层设计。”

  此外,赵国君表示,由于整个物流链条很长,仅集中一点依靠企业自身使用绿色包装并不能对快递业现存问题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还需要产业链内多主体的联动。“比如运输车辆的节约集约,用户接收辅以智能的收投柜,一次妥投率的提升避免了往复,接收的时间由自己自由掌握,对时间成本的节约也是一种绿色。一定要放大到整个产业链层级上去解决问题才会有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