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联通不差钱:3400亿授信逾六成闲在账上睡觉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 歆 编辑:彭笑予 2017-09-05 16: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 歆

  相比于财大气粗的各行业龙头,商业银行或许真的属于银行业大佬自我调侃中所言的“弱势群体”。

  “企业吐槽融资难的同时,银行业其实也在头痛放贷难,很多的优质企业不差钱,即使我们主动对其授信,但是企业为了控制财务成本并不一定充分使用获得的授信”,某股份制银行华南地区分行有关人士日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查阅近期因敲定混改方案而广受市场关注的中国联通财报发现,其合并报表的集团公司以及主要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今年中期授信的实际使用率分别仅为36%和32%,逾六成授信闲置;而截至去年年底,两家公司的授信使用率分别低至33%和不足20%。

  总授信约3400亿元

  使用率不足四成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三毛的经典随笔极为恰当的描绘了中国联通与商业银行的信贷关系。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主要业绩指标持续向好,收入稳步回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1.1亿元,同比增长3.2%。盈利能力按计划明显改善,EBITDA(反映了加回财务费用、所得税、扣除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的营业外净支出、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中的折旧及摊销、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以及减去投资收益的净利润)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5.5%,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35.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4.3%,达7.8亿元。

  中国联通良好的业绩表现、稳固的市场地位和较低的风险无疑吸引了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的目光,金融机构也争相向中国联通授信。

  截至今年中期,合并报表的中国联通的循环银行信贷额度、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授予发行额度约为3398亿元,未使用的额度约为2162亿元,授信使用率约为36%。而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循环银行信贷额度、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券授予发行额度约为3109亿元,未使用的额度约为2083亿元,授信使用率仅为33%。

  其中,截至今年中期,中国联通主要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共在各家金融机构获得授信人民币3169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1007亿元,授信的使用率约为32%;截至去年年底,联通运营公司获得授信2651亿元,其中使用授信额度为524亿元,未使用授信超过八成。

  事实上,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国联通的授信价格“真心便宜”。财报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人民币短期借款年利率的利率范围为2.35%-4.35%(2015年为2.35%-4.37%),长期借款的票面利率范围为0%-2.50%(2015年为0%-2.50%),其中,零利率的借款来自经中国银行转贷的外国政府无息借款;今年上半年,整个市场的资金面较去年略紧,资金价格有所上升,中国联通的人民币短期借款年利率范围为2.35%-5.80%,长期借款的票面利率范围为0%-4.75%。

  混改认购方资金被穿透

  不得包含银行理财资金

  中国联通对于金融机构授信的谨慎使用自然是与控制财务成本有关。据了解,电信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本开支和财务费用可能对具有类似经营成果的公司年度盈利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联通表示,能通过适当安排融资组合以保持合理的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银行理财产品或资金池是被拒绝进行认购的。

  公告显示,所有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对象都需要出具书面承诺:认购本次发行的认购资金来源合法、合规,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并且:不存在分级收益等结构化安排,亦不存在利用杠杆或其他结构化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情形;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自于银行理财产品或资金池的情形等等。此外,公告显示,认购对象的资金都被穿透,9家认购对象最终被穿透为90名认购主体。

  认购方之所以对资金来源进行集体承诺,主要是因为,按照监管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仅面向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

  携手数家商业银行

  开展多维度业务合作

  虽然股权上的合作不能进行,但是中国联通与多家商业银行进行了不同维度的业务合作。

  在中国联通2016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中,该公司提到了“创新境外产品体系”,并表示,“ 推出从信息化基础建设到软硬件应用服务、以及企业信息化软硬件一站式外包维护等业务在内的一揽子综合信息解决方案,客户包括银联国际、工行国际、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上百家企业境外机构”。

  在互联网电子化服务中,该公司还与中信银行章鱼卡等25家异业合作互联网新媒体资源。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4日,中国联通与民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通信+金融”的新生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共同开拓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业务,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根据协议,中国联通与民生银行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联通依托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协助民生银行在信息化建设上加速前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民生银行将充分直销银行新型经营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先进经验,积极发挥账户、产品、资金、风控等领域优势,与中国联通携手围绕用户、平台、数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