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学校将推行弹性离校 提供自愿免费课后服务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徐月姣 编辑:郑珂 2017-09-05 14: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沈阳市中小学近期将全面推行弹性离校

  提供自愿免费课后服务 具体政策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徐月姣

  孩子放学太早,家长接送难,是困扰很多家庭的问题。据抽样调查,在沈阳有80%的家长为接送孩子感到困扰,90%的家长希望学校能够实行“弹性离校”。

  新学期刚刚开始,沈阳就传出利好消息,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课后服务需求,全沈阳市中小学校即将实行“弹性离校”,提供免费自愿的课后服务。

  昨日18时39分,家长刘女士收到来自孩子所在学校的重大喜讯。沈阳市实验学校小学部通过一封信的形式向全体家长发布消息:为了解决学生课后托管问题,沈阳市教委推出了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便民工程(弹性放学),要求家长填写表单。本学期初只接受这一次报名,以自愿为原则,一学期参加次数不限;规定托管时间为周一二四五(九月、十月到18点,十一月、十二月到17点30分),开始时间待定,托管完全免费。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沈阳中小学校实施“弹性放学”的具体政策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按时接孩子放学有困难的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延时放学,学生在放学时间可留在校内,学校将安排值班教师提供“托管”服务。各个区和各所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具体放学时间,自行组织学生活动。

  早在今年3月份,辽宁省教育厅就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省教育厅要求,对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各中小学校要以学生与家长自愿为原则,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实行弹性放学,提供必要的灵活多样的学生课后服务。

  省教育厅提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逐步构建学校为主、社会参与、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的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服务体系。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间段,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此外,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方案要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提倡各中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由学校安排教师或教师主动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