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大佬预分享经济未来趋势 产业端潜力有待挖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哲斐 编辑:彭笑予 2017-09-02 15: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行业大佬预分享经济未来趋势产业端潜力有待挖掘

图为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助力产业发展”分论坛现场王远摄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见习记者 胡哲斐)滴滴打车、摩拜单车、ofo、共享汽车……如今,随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分享经济正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来,一些闲置的社会资源被盘活,供给和需求得到了更好的对接。

  1日,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召开。在作为本次大会的“分享经济助力产业发展”分论坛上,分享经济领域的多名业内领袖、专家及行业龙头、机构代表等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分享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分享经济的未来趋势。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认为,当前分享经济的领域在不断拓展,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消费领域,还包括知识、技能、体验、劳务等的分享。“现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很火,但我们也不要认为分享经济只能分享交通。”卢卫说,在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分享经济也存在拓展的空间。

  美衫联董事长金根华也持这一观点。金根华已经从事毛衫产业近15年,近年来也一直试图用分享经济的商业逻辑来改造传统产业,“互联网对产业链的影响逐步深入,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来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此理念下,金根华以“毛衫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为全国的毛衫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为产业链内企业打造一个连接互联网的入口,同时搜集产业链大数据,运用金融资本驱动平台发展,形成产业资源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反向再为产业链内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除了探讨分享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外,当天的分论坛还针对“分享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开展了一场“讨论风暴”。

  “现在分享经济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其实应该进行差异化发展。在经济欠发达省份,发展分享经济也许会有难处,但扎根以后就会占领市场,后来者需要同你合作才能做好。”中业兴融总裁章强说,从商业逻辑来讲,要先满足市场需求,做了之后再想如何退出的问题。

  在金根华看来,由于分享经济一直做消费端,在产业端的潜力未来值得挖掘。“目前很多企业不愿分享采购资源,担心会泄露商业机密,其实应该把所有供货端的优质资源共享出来,完成平台集聚,实现抱团发展,这样有利于给企业赋能。”金根华如是建议。

  据悉,本次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