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分析: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总体稳中向好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陈炜伟 编辑:彭笑予 2017-09-01 16: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题: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总体稳中向好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继7月份小幅回落后,8月份PMI指数即现回升,且在荣枯线以上连续保持了13个月,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已总体确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综合看,近期经济运行呈稳中趋升态势。

  张立群分析,新订单指数提高、出口和积压订单指数回落,但幅度都较小,表明市场需求总体平稳,但出口增速仍可能有所回落。生产指数提高,预示工业增长率可能回升。采购量、进口等指数提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信心较强,生产活动保持活跃。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8月份制造业PMI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供需双双继续改善。二是在国内市场向好的带动下,进口稳中有升。三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四是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说,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回归稳中趋升基本态势,前期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也显示出经济运行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较为坚实内在基础。

  行业普遍上升,传统行业回升明显。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上升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钢铁、化工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从趋势上看,传统行业最近3月呈回升之势,PMI指数一改持续低迷徘徊局面,升至50%以上。2016年以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老化供给产能逐渐出清,传统行业焕发出了新活力。

  专家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也有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出口呈回落态势、部分能源和原材料供应阶段性紧张。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非制造业运行仍保持在较快增长的合理区间。但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降幅有所扩大,其中建筑业和批发业指数回落较为明显,或将在短期内影响未来经济运行走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