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廊坊打击传销行动:多以“创业”为名被骗进组织

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敏涛 编辑:何冰 2017-08-30 22: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直击廊坊打击传销行动:多以“创业”为名被骗进组织

图为记者跟随民警来到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翟家庄村,在该村一民宅里,警方对该民宅内的传销组织进行了突击,当场控制该传销组织60余人。宋敏涛摄

  中新网廊坊8月30日电 (记者 宋敏涛)28日7时许,当民警进入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翟家庄村的一所民宅时,正在被传销人员控制的19岁的四川小伙儿周文涛(化名)先是一怔,随后意识到在被传销组织控制一天多后,自己的噩梦终于结束。当天,经过前期摸排,周密部署,廊坊市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集中活动进入全面收网阶段。

  按照廊坊市委、市政府近期对打传工作的部署,为严厉打击该市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传销组织蔓延,强力推进打击刑事犯罪整治治安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切实维护该市经济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廊坊市于8月25日至8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行动。

图为记者发现传销人员的一个笔记本,详细记录着该传销组织的架构、传销人员在外放哨的时间、遇到警察与记者时的沟通方式等内容。宋敏涛 摄

  在深圳打工的周文涛(化名)网上结识了一名“女友”,8月26日从深圳到北京与“女友”见面,谁知到京后被骗至传销组织所在的燕郊一民房内。8月28日,在廊坊市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行动中被警方解救。他告诉记者,这个经历对他伤害更多是的“女友”的感情欺骗。

  8月28日13时许,记者跟随民警来到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翟家庄村,在该村一所偏僻、简陋的民宅里,警方对该民宅内的传销组织进行了突击,当场控制了该传销组织60余人。记者发现传销人员的一个笔记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该传销组织的架构、传销人员在外放哨的时间、遇到警察与记者时的沟通方式等内容。

图为在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里控制的传销人员,等待进一步处置。宋敏涛 摄

  此后,记者在一处传销窝点看到,房间墙上挂着一面黑板,上面写着:“激情成就梦想,友谊来自介绍;网络广交天下友,营销打开致富路;坐况且(火车)来,开宝马回。”等标语。这些传销组织成员大多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区,被亲戚、朋友、网友以“到北京大都市创业”为名骗到廊坊,随后被传销组织控制,再以艰苦奋斗,吃苦才能成功为名进行洗脑,然后缴纳产品费用,再被要求联系下线发展“事业”。

  三河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吕宁介绍,一般传销人员在行骗时会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坑害自己的亲戚、朋友甚至陌生网友,骗到传销窝点后就开始进行洗脑、“开心门”、讲模式,最终骗取钱财,民众要时时提高警惕,避免误入传销组织。

图为8月29日,廊坊广阳公安分局民警在南尖塔镇,民警在偏远小树林里控制的非法传销人员。宋敏涛 摄

  廊坊市广阳区警方根据传销组织活动规律,为更有效地常态化打击非法传销犯罪活动,刑警大队建立完善了打传工作机制,由一名主管大队长负总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打传专业队。在警方高压态势下,非法传销行为受到极大打击,部分零星小传销组织由住宅小区向城乡结合部村街平房转移,甚至很多躲到郊外野地里废弃厂房、小树林上课。

  据介绍,为周密部署、精准打击,确保集中行动打出成效,廊坊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进任总指挥的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指挥部,制定了周密详细、分工明确的行动方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同时各警种之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此次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打击合力,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及基层所队之间积极配合、密切协作的打击传销犯罪长效机制。

  此次行动,重点打击“拉人头”式传销,以销售商品、资本运作为掩护的传销和为传销提供便利条件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模式发展下线的传销行为。重点打击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及骨干分子,依法严惩教唆、煽动、组织传销人员聚众滋事、暴力抗法的首要分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