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中国出版物传播得更广更远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立元 编辑:刘威成 2017-08-30 18: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戴上专用的VR设备,绘本中描绘的几间小房子就呈现在眼前。按照设置的场景,小朋友们可以进入房间进行互动,弯腰、提水、浇花……就这样走进了童话世界。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几米绘本VR新视界体验区成为小朋友们的聚集地,新书展示、版权合作、作家对谈等文化活动,尤其是精品图书展示展销、“中国作家馆”和“红沙发”访谈等品牌活动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跨文明对话

  长篇小说《古船》是作家张炜被翻译成外文最多的作品,有20多个版本。作品的故事翻译出去了,文字间的艺术感能否传递出去,翻译起到重要作用。张炜在法国与读者交流时,有读者认为《古船》中浓缩了作者大量的激情和感悟,感受到了生命的饱满。张炜认为,这就是成功的翻译。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外出版人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紧密。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国际色彩浓厚,参展国家和地区达89个。“中国自古就重视阅读,我很高兴看到北京国际图书节将这种重视延续下去。”北京国际图书节读书形象大使、汉学家艾哈迈德·赛义德说,他和伙伴成立的出版文化公司从事中阿图书的翻译出版、版权输出,占中阿互译市场80%以上的份额。

  除了艾哈迈德·赛义德,还有很多知名的专家、学者被北京国际图书节吸引,愿意加入其中,一同推进中国文化的传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文明传播是交流合作的基础,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出版更多跨文明对话的优秀图书,让中国出版的精品力作传播得更广更远,将有利于开展跨文明对话。因此,我们当前尤其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开拓国际市场。”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也认为:“‘一带一路’意味着出版走出去新阶段的开始,出版界应该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出版物走出去。”

  抒写中国梦

  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5年来的文学成就,主题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中国文学砥砺前行的五年”。在这里既可以增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也可以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铁凝、贾平凹、阿来、苏童等作家悉数到场。

  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在梦想与文学创造中遇见自己”活动上,与会作家分享了各自的文学情缘、文学陪伴下的青春成长以及各自的文学创作。作家彭敏谈到,文学从青春懵懂时期陪伴至今,并在迷茫、动摇时给予了他重生的机会。作家李宏伟谈到,对文学的热爱十分纯粹,从一个简单的向往,到后来慢慢融进血液,成为个人的一部分。在他们看来,文学拥有积极的牵引力,常常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作家正是以文学为梦想,不断地经受精神和物质生活的磨炼,并最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和艺术风格。在此过程中,他们不仅通过对自我解剖来创作文学作品,同时也通过完成的作品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当下文学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与喜爱,也给了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信心。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说,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涌现出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情抒写中国梦的优秀作品,赢得了亿万读者的喜爱和共鸣。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学的对外交流与对话更加平等、深入、积极、主动,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成效更显著。

  关爱下一代

  阅读体验展区以儿童阅读活动为主,场馆里充满各种萌萌的元素。小朋友和家长还在国际绘本展示区内共同体验阅读的乐趣。在主会场举办的“妈妈导读师”活动人气也很旺,比赛包括亲子阅读和原创亲子情景剧两个环节。“亲子阅读”由参赛家庭现场阅读儿童读物,孩子童真的朗读声飘荡在场馆上空。来自哈尔滨的郭子阳家庭表演了他们家的“诗词大会”,爸爸、妈妈将古诗词嵌套在经典歌曲中,用熟悉的旋律加深孩子对诗词的记忆。原创亲子情景剧则由参赛家庭根据主办方所出题目《管理坏脾气》,自编童话故事并进行表演,为如何管理孩子的坏脾气开出各自的药方,引来不少大读者和小读者驻足观看。

  “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活动则以“用阅读的阳光温暖每一颗童心”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这个活动一方面告诉普通孩子如何与这些特殊孩子相处,接纳他们;另一方面也希望挖掘更多特殊儿童的闪光点,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说:“上帝关上了这些孩子聆听世界的大门,我们要用阅读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用阅读的力量在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之间搭建一座友好的、积极的、温暖的彩虹桥。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秉承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以阅读带动公益,以公益促进阅读,为广大特殊儿童群体带去阳光、带去希望。”

  助力走出去

  北京市历来支持出版单位提高走出去的层次和水平。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美国时代出版公司,这是中国民营出版发行业在美国成立的第一家出版公司;2008年,北京求是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成立了英国新经典出版社,成为第一家由中国民营企业在国外设立的出版社。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在“红沙发”访谈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发挥好扶持资金效应,让走出去成果真正落地开花,北京将建设提升出版业国际传播力项目库,形成事前遴选项目入库与事后项目完成再验收奖励相结合的双重工作机制,提高专项扶持资金的效果,积极孵化培育优秀走出去项目,实现项目动态跟踪和常态化管理,梳理、摸清全年走出去项目底数,搭建起北京出版业走出去的重要信息平台,形成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精品项目。北京还将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科学规划重点扶持方向,发挥政府管理部门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