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能否骑进大型小区?居民盼放宽停车规定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谢冰林 肖僖 编辑:周怡琳 2017-08-30 15: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停在小区外的共享单车

  小区里也有“最后一公里”,不少居民希望放宽停车规定

  共享单车能否骑进大型小区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可‘禁止停在小区内’的规定能否放宽一些?”昨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武汉晚报热线82333333称,共享单车是为了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可现在几乎所有小区物业禁止单车入内。在一些大型小区里,内部也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单纯“一刀切”,是否违背了共享单车方便为本的原则?

  对此,她希望物业和单车企业能放宽大型小区内的停车规定。张女士将自己的想法发在微博上,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争论。对于共享单车究竟能否停进小区,大家各执一词。

  小区太大了

  居民希望骑共享单车进出

  张女士家住晋合金桥世家一期1栋1单元。以前,小区只开了两个大门,西北门在金桥大道上,南门在和谐大道上。张女士家紧挨着南门,地铁站却在西北门。

  “别看地铁站挨着小区,但小区太大了,看着近,走着远。”那时,张女士每天上班,大约需要步行10分钟,才能从单元楼走到西北门,出西北门后再坐地铁。

  后来,共享单车出现了,包括张女士在内的许多业主发现,它刚好可以弥补小区大门到单元门之间的最后距离。于是,不少业主下地铁后,直接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停在单元门前。

  可最近,小区物业贴出了一张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的通知,并阻止居民将单车骑进小区,让她十分郁闷。

  “共享单车是为了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可有些大型小区里,内部也是‘最后一公里’,如果不允许骑进小区,又如何真正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呢?”在张女士看来,就像共享单车可以进高校一样,在一些大型小区,能否也效仿高校的做法,进入小区内呢?

  共享单车能不能进小区

  正反双方各有说法

  张女士将自己的想法发在微博上,引发了争论。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个中大型小区发现,武汉多数小区物业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对于小区现在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这件事,居民们各有说法。

  记者在位于长港路的南航小区看到,尽管门口挂有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牌子,但小区内依旧停放了不少共享单车。“买的菜比较多,手提进去不方便。骑进去可以少走几步路。”一位将单车骑进小区的居民坦言。

  而家住汉阳人信汇的胡先生表示,小区内道路不宽,有的共享单车就停在小区路上,他有时开车通过时,还得先停下车把阻碍交通的单车搬走。特别是现在小区里小孩子很多,他们玩耍的时候,居民将单车骑进小区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怕占用停车位影响小区形象

  不少物业不欢迎共享单车

  位于武昌积玉桥的桂花公寓是武汉最早张贴“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小区之一。

  门卫熊师傅说,桂花公寓是一个老小区,有5栋270多户居民,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私家车只能停在小区过道,自从共享单车普及后,有些居民将车骑到小区里,有的直接停在私家车车位上,有的停在私家车周围,将小车“围堵”起来,本来狭窄的过道变得更加狭小了。

  晋合金桥世家物业经理杨先生说,有的居民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后,直接横七竖八地停在单元楼大堂,影响居民通行,还有的居民将单车停在小区主干道、花坛边,影响小区观瞻。

  单车企业已关注居民诉求

  盼与社区和物业共同破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摩拜、ofo、哈罗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其用户指南中均写明,禁止共享单车停在小区内,并对违停者进行扣分处罚。

  哈罗单车湖北大区运营总监公大帅表示,共享单车的精髓在于“共享”,单车进小区,对于物业管理方而言,即使进小区的共享单车没有乱停放,也等于不恰当地占用了小区有限的停车位置,甚至非停车的公共活动区域或者绿化带。对于企业而言,封闭的小区,单车流转使用率下降,用户私藏长期闲置甚至毁坏的几率相对来说都有所增加。所以无论是物业方还是企业方,都禁止共享单车进小区。

  对于网友诉求,公大帅回应道,如果条件成熟,在社区和物业牵头下,在比较大型社区里,可以试点单独划线甚至建立共享单车停车棚。

  摩拜单车武汉区域负责人吴昊表示,上周,摩拜武汉与常青花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常青花园内建立了几十个停车点,联合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将规划自行车道等。

  ofo武汉区域负责人王雅悦表示,目前ofo与武汉两个大型小区建立合作,在小区门口设置停车位,规范引导市民有序停车。摩拜、ofo、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欢迎有相关需求和管理想法的社区与单车企业联系,方便市民骑行。文/记者谢冰林 图/记者肖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