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套路深!传销骗术背后滋生灰色产业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志强 徐海涛 翟永冠 编辑:郑珂 2017-08-30 09: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多地对传销组织活跃地明察暗访发现,传销组织活动迹象仍然显而易见,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洗脑”,或编造谎言高利诱惑,呈现出专业化分工、网络化发展等特点,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了一条涉传灰色产业链。

  传销活动态势仍然猖獗,有的隐藏在偏远村庄,有的活跃于城市中心。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天津与河北交界的一处村庄,这里曾是诸多传销窝点的聚集地。

  在一处类似库房的破败民房前,有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一处传销人员居住的窝点,住着十几个人,都是打地铺,白天经常卷起被褥出去。

  记者来到屋内,闻到了一股类似厕所的气味,看到屋内堆满了塑料袋、纸盒等生活垃圾,靠墙一边有几处经过打扫、相对干净的地面上,铺着塑料薄膜,周边散落着不少塑料瓶,还有一条非常脏的被褥。

  村民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来,村子外面的小树林里经常聚集着一群年轻人,他们五六点天不亮就出现,“拍手、喊口号”。

  与上述传销组织的相对隐蔽而言,记者在广西北海采访时看到,传销宣讲“洗脑”活动公然在市中心等地上演。

  记者近日在北海市一处楼盘销售中心看到,不少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员在此讲述这一“楼盘”的“深意”。一名自称来自山西的中年男子对记者说:“来这里就是‘三分看,七分悟’。这个楼是56层,象征着56个民族,楼前7栋别墅意味着要在本地考察7至15天。”

  记者随后前往北海北部湾广场,路上一名自称来自河北的王姓人员同样向记者讲述了所谓的“投资机遇”。“国家给了北部湾经济区很多政策,这里就像当年深圳开放开发一样,要打造中国的第二个香港,外地人来到本地就要先赚政策的钱。”

  怎样才能赚政策的钱?上述王姓人员最后进行了揭秘:每个人认购21份即69800元,并发展3名合作伙伴,随着合作伙伴的增多,收益就会增多,达到28人就可以“上一个平台”。当记者质疑此为传销时,该人员表示,“现在都说北海传销泛滥,目的就是防止太多人知道这里有赚钱机会”。

  民间反传人士常雷告诉记者,近期他已在北海等地解救了多名陷入传销组织的受害者。常雷展示了他手机里拍的一些传销场面视频,一些传销组织的人正在北海、南宁、防城港等地的地标性建筑前宣讲所谓的寓意和开发政策。

  “如果你朋友让你投资考察,你就要慎重,千万别上当,要被传销洗脑你就回不去了。”记者在北海采访时,家住本地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听到记者说“朋友邀请自己来北海玩”时,反复嘱咐记者要“当心”,因为“外地人在这边做传销的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传销骗术不断升级,一些传销组织的运转日趋专业化,甚至联合“传销难民”“名人专家”及部分餐饮、运输机构的从业者组成了“以骗养骗”的产业链。

  常雷透露,以“讲师”为例,“讲课”按人头收费,讲一次50元至100元不等,有的讲师一天就收入上千元。他介绍,有的传销“行业饭店”专门承接“接待宴”吸引新人入伙,有的打着政府免费招商宴名义,有的则号称致富人员答谢会,还有的邀请所谓的“名人”歌手、画家来助阵。这种宴会一次有五六百人,大概两天一次,一月就有几千名新人,“表面上免费,实则都是‘推荐人’帮支付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人员还做起涉传出版物、音像制品、烟酒产品的制作销售等工作,形成了传销“内外结合”的利益链。比如,有的酒名直接为“新事悟”“抓机遇”“富三代”。

  此外,一些传销“老总”则转行做起房东,通过出租房屋给传销者来增加收入。(记者 向志强 徐海涛 翟永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