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他人身份证驾照成功解锁 共享汽车能如此“共享”?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8-29 14: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借用他人身份证、驾照 共享汽车也能“共享”?

  上周,乐山交警拦下了一辆共享汽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驾驶员竟是未成年人且无驾照;今年5月,成都一位驾照分被扣12分的刚毕业大学生,借用朋友账号租用驾驶一辆盼达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致1死1伤……

  APP定位寻车、随借随还……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进入了成都。目前,成都市场上出现6家共享汽车平台,成都商报记者对市场份额领先的几个平台进行验证,发现它们均不同程度存在漏洞,甚至驾驶证和身份证不一致也可以通过审核验证。

  成都市政协常委、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蒲虎建议加强对共享汽车公司的监管,对无法确保人、证、车一致的共享汽车公司予以整顿。

  案例/无证开共享汽车上路 乐山17岁少年被罚1000元

  8月22日上午10点过,在乐山市区黄家山附近,一位交警拦下一辆共享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没想到这名驾驶员极不配合,引起了交警注意。“驾驶员看上去比较年轻,会不会是未成年人?”交警心里犯疑,经核查,驾驶员小涛(化名)不但没有驾驶证,还只有17岁,确实是一名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无法取得驾驶证,那么,小涛又是如何租用共享汽车并驾驶上路的呢?

  据小涛交代,前段时间,共享汽车进入成都时,一位朋友的手机没电了,就用他的手机注册了GoFun出行共享汽车的账号,因此,他的手机保留了朋友的账号。据交警介绍,小涛是乐山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今年7月刚毕业。他这次回乐山,正是准备回校拿毕业证。“恰好我在乐山沃尔玛超市附近看到了GoFun出行汽车,想起手机上有朋友注册的账号,就准备试一试。”不过,让他没料到的是,刚刚驾驶共享汽车行驶了不到1公里路,就被交警逮了个正着。

  交警向小涛的朋友核实到,他确实对小涛使用他的Gofun出行汽车账号的行为不知情。交警表示,无证驾驶机动车属于违法行为,而且这名17岁少年并没有系统学习过驾驶机动车的理论知识,也没有教练陪同上路实践的驾驶经验,一旦遭遇突发情况,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最终,交警通知了小涛的监护人,对小涛进行了训诫并罚款1000元。

  实测/借用他人身份证驾照 解锁三家运营商的共享汽车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场上有6家共享汽车运营商,盼达用车、苏打出行、左中右微公交、EVCARD、Car2Share和GoFun出行,除了左中右微公交属于当面租车,其他五家都可以使用线上租车,使用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下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借用同事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对盼达用车、GoFun出行、Car2Share和EVCARD四家共享汽车审核驾驶人身份完善度进行调查。

  在盼达用车APP上,需要输入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的照片。盼达用车APP在驾照认证的页面进行了提示,驾照累计扣分不得超过9分,但当成都商报记者输入自己名字和电话号码,上传了自己身份证和同事的驾驶证后,给客服打电话予以审核,不到一分钟,记者的信息认证成功。根据APP的租赁站点提醒,成都商报记者在锦江区办证中心租赁点成功解锁了一辆车牌为川A81R2Z的盼达用车,花费19元。

  在GoFun出行的APP上,认证程序也非常简单,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即可,记者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上传了同事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几秒后显示认证成功,在牛王庙社区停车场,记者成功解锁了车牌为川A82C3T的车,花费10元。

  Car2Share只能通过公众号预约车辆,在它的公众号上,认证信息需要提供名字、手机号码(提示必须本人注册手机号码),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当记者使用自己的名字、手机号码和同事的身份证、驾驶证,致电客服审核时遭到拒绝。“驾驶证信息与本人填写信息不符,你上传的驾驶证认证未通过。”客服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并随后将此信息发送到微信。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将自己的名字更改为同事的名字,客户人员对驾驶证的领证日期、换证日期以及出生年月日和尾号予以核实,记者回答并解释最初未实名认证是担心泄露隐私,随后很快通过身份认证。在太升南路的恒大广场记者成功解锁了该平台共享汽车川A9M0B2,花费25.5元。

  而EVCARD因为无法提供即时审核,暂时无法得出试验结论。


[NextPage]

  新闻纵深

  共享汽车如何安全共享?

  一边行业快速发展 一边存身份核验漏洞

  环保节能、随租随走、可分时付费的共享汽车,近年来在中国掀起发展热潮。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中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GoFun出行公关经理潘悦介绍,GoFun在全国发展迅速,从去年年底的1000辆到目前1.2万辆,整整翻了10倍。具体到四川,目前该公司在乐山和成都两个城市均有投放,总投放量为400辆到600辆之间,预计今年年底要达到800辆到1000辆。根据公开报道,成都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年内将向成都市场新投放3000辆共享汽车,而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即EVCARD也宣称,今年7月份该公司在成都市场的共享汽车达到1200辆。

  1如何避免驾驶人冒名注册?

  GOFUN在乐山紧急上线人脸识别认证

  一方面是投放数量增加和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却存在共享汽车企业对驾驶人信息身份核验监管的漏洞,gofun出行公关经理潘悦认为,这不仅是GoFun出行单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事发后,乐山交警部门也与Gofun出行乐山地区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潘悦说,在乐山少年出事的第四天,GoFun在乐山上线了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可以验证APP用户信息、驾驶人信息以及实际驾驶人信息是否一致,实现用户驾车前的二次审核,有效降低非注册人本人用车的风险。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记者在乐山体验发现,打开GoFun出行APP后,在“我要用车”这一按钮前新添了人脸识别认证步骤,“刷脸”时要求正对手机、光线明亮、动作缓慢,只有按要求进行“刷脸”才能成功租车。

  至于是否会在成都上线这项技术,要看成都市场接受度。“毕竟这个技术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影响客户的体验感。”潘悦说,在今年年底应该会完成这项技术的投入,成都会同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和身份证刷卡技术双重认证。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给盼达汽车发送了采访提纲,也致电了Car2Share,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赔偿?

  用户借他人账号酿车祸 盼达先期垫付12万

  今年5月2日,一个驾照被扣了12分的刚毕业大学生张鹏,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了一辆盼达共享汽车,在高新区天晖路时代晶科名苑东门行车时发生交通事故,将三名路人撞倒,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人膝盖粉碎性骨折。

  8月8日,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第六分局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损毁,超过有效期或者依法被扣留、暂扣期间以及记分达到12分的,不得驾驶机动车。由此确定,张鹏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受害人不承认事故责任。

  受害人的代理律师蒲虎认为,盼达用车没有尽到监管义务,应该承担责任,目前涉事几方正在协商。“目前盼达用车已经先期垫付了12万元,但我们认为额度还不够,如果协商不成,就只有通过起诉来确定承担多少责任。”

  在协商中,蒲虎曾向盼达用车负责人表示,能否在共享汽车中装摄像头,以验证驾驶人、证以及APP用户是否一致,但是对方表示有侵犯隐私的顾虑。“在隐私保护与安全监管方面,安全显然大于隐私保护,同时隐私保护可以通过车内提示来规避。”

  此前,蒲虎已向成都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尽快规范“共享汽车”管理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强对共享汽车公司的监管,对无法确保人、证、车一致的共享汽车公司立即予以停业整顿。(钟美兰 顾爱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