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洋极地“一勺烩” 史上最强科考启航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高博 编辑:彭笑予 2017-08-29 09: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洋极地“一勺烩”,史上最强科考启航

  科技日报青岛8月28日电 (记者高博)28日上午,中国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离开青岛码头,开始环球科考。这将是目前中国水平最高的一次环球海洋科考,也是首次整合大洋科考和极地科考的航程。

  19世纪,英国“挑战者”号为期4年的环球科学考察,奠定了海洋学的基础。“向阳红01”此次环球综合科考,主要集中在人类认识较少的南半球海洋,一路巡游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综合考察资源、环境和气候。

  此次科考预计历时260天。沿途停靠南非开普敦、南美洲最南端的蓬塔阿雷纳斯、中国南极长城站、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帕皮提和关岛,于2018年5月返回青岛。

  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调查稀土资源和深海环境;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中脊调查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和环境;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综合调查海洋环境;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调查稀土资源和环境。走航全程收集水文气象、海水化学、浮游生物、叶绿素、营养盐结构、大洋微塑料、放射性核素、海洋测绘与探空气球的数据。

  根据计划,在南极长城站附近的海域,“向阳红01”将和雪龙号联合科考。过去,雪龙号主要运载极地科考设备和人员,海洋调查精力有限。“向阳红01”的加入有助于中国加深对南大洋(南极洲的周围海域)的认知。

  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副所长孙永福说,此次科考的一个特点,是前往中国很少涉及的南大西洋和南大洋。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出发仪式上说,此次科考肩负大洋、极地、全球环境热点等多项任务,突破了以往任务单一组队模式,打通了不同航次任务目标,有效整合资源,提高了航次效率,开创了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先例,是使命光荣的一次环球科考活动,对提升国家深海科学创新能力、促进海洋高新技术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向阳红01”于2016年6月交付,是中国科考船里的新科状元,迄今已科考航行4.3万海里;排水量将近5000吨,一次加油可航行1.5万海里,抗12级大风。孙永福说,船上生活更舒适,船员住两人间,海上可以用微信,可以跟家人视频聊天。

  据介绍,“向阳红01”携带的多波束水深探测系统,可以透过海水“看到”海底的起起伏伏;浅地层剖面仪,可以了解海底浅层的成分和地质;多道地震仪器,可以知道海底深部地壳的材质;热流探针可以为海底“量体温”。此次综合考察,将为南极半岛海域做一次全面“体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