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5号天鹅宝宝落难异乡 豫蒙两地联手送它回家(图)

来源:大河网 作者:房琳 颜钊 编辑:郑珂 2017-08-29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人下水抓它。受访者供图

  □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

  核心提示|千万里追寻,终于找到你!在河南三门峡市出生的天鹅宝宝回家啦!

  2015年5月,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一对天鹅成功孵化出6只天鹅宝宝。

  2016年2月27日,6只天鹅宝宝迁徙而去。但是,去年冬天,细心的爱鸟人士发现,它们没有来三门峡过冬。它们去哪里了?大家开始自发寻找。

  今年8月27日,在三门峡市和内蒙古包头市林业、森林公安部门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其中一只受伤的天鹅回到了故乡三门峡,随后被送往湿地公园大天鹅研究中心。

  为什么要不远千里接这只天鹅回来?天鹅的健康状态如何?大河报为您讲述这场爱的救助中那些感人的事。

  讲述|

  见到“天鹅宝宝”,57岁的男人痛哭半天

  “8月21日,我通过一个内蒙古的朋友得知,在三门峡出生的A55环志天鹅宝宝在包头出现,我和三门峡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任江、摄影爱好者老陈于22日一大早开车前往包头市。”昨日,三门峡市志愿者联合会白天鹅保护分会会长张明云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仍激动不已。

  8月23日凌晨1时许,张明云一行到达包头。没怎么休息,当天凌晨5时,三人在街上买个饼充饥后,便开始寻找白天鹅。据张明云介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他们在包头市南海湿地发现了这只白天鹅。

  “见到它时,我就跟见到了阔别多年的亲人一样。”张明云说,当时这只白天鹅孤零零的,或在水里游,或在岸边觅食,状态不是很好。

  任江告诉大河报记者,57岁的张明云见到这只天鹅后,情绪很激动,哭了半天,“我们也不敢惊扰白天鹅,便在远处拍照。”

  当天下午,在与南海湿地管理处工作人员交流中,张明云等人得知,这只天鹅受了伤,还被当地群众救助过。张明云说,他在现场看到这只天鹅宝宝羽色暗淡、体型瘦弱,而且此处水域面积较小,靠近公路和机场,车辆鸣笛、飞机飞行的声音都会影响到白天鹅。于是,三人萌生了让这只天鹅宝宝回家的想法。

  救助|

  河南、内蒙古两地人员下水捕救

  任江说,想带天鹅回家,绝非易事,这中间牵扯到四省运输,办理相关手续十分复杂。

  他们把天鹅宝宝在包头的情况一边向三门峡市相关领导和林业部门进行汇报,一边驱车300多公里赶往内蒙古乌梁素海野生动物保护站,与该站站长马海明沟通白天鹅的救助事宜。

  与此同时,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主任李云锋积极协调,将此事上报河南省林业厅,并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在多部门大力支持下,以最快速度办理了相关移交手续。

  8月26日凌晨,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级兽医高如意等4人驱车十几个小时到达包头市。

  任江告诉大河报记者,包头市南海湿地管理处执法大队队长魏万庆是河南老乡。在捕救前,他带着多名执法队员一直在现场看护着这只白天鹅。

  当天上午10时,捕救天鹅行动开始。张明云等三人划着橡皮艇向白天鹅驶去。岸边,各个重要河口都有专人把守。

  “从岸边到天鹅所在的位置有五六十米远。”任江告诉大河报记者,靠近天鹅后,必须下水捕救,但水中捕救十分困难,而且水中还有淤泥,半小时后大家都累得直喘气。

  但是,他们并未放弃,不时地调整捕救方案。

  最终,这只天鹅宝宝捕救成功。

  回归|

  路上遇到服务区,就停下来看看天鹅

  天鹅宝宝被成功捕救后,张明云、任江、高如意等人顾不上吃饭,便踏上返程之路。

  “一切都是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让天鹅宝宝早点回家。”高如意说,这场爱心救护,他感到责任重大。出发前,还专门制订了详细的方案。

  两辆车护送,将近1000公里,历时12小时,跨越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四省……

  高如意说,当车行驶到山西境内时,遇到了暴雨,并且还有雾,“我们每到一个服务区,都会停下来,看看天鹅的身体状况。”

  张明云说,回来的路上,他和任江等乘坐一辆车,高如意、三门峡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白天鹅乘坐一辆车,“路上,我一直在他们的车后面跟着,遇到暴雨和大雾,我就将车开到他们前面带路,安全是第一位的。”

  为早点带天鹅宝宝回家,张明云一行路上没专门停下吃饭,全靠啃方便面充饥。

  8月27日凌晨1时许,当车辆驶入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大天鹅研究中心时,张明云和高如意“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凌晨的寂静,很快被这只天鹅打破。据张明云介绍,这只天鹅刚被抬出笼子,就伸着脖子鸣叫,“似乎在说,我回来啦!”

  接下来,这只天鹅将在这里接受全面的康复治疗。

  背后|

  黄河流域首例野生大天鹅成功自然繁殖

  这只天鹅宝宝,环志“A55”,它与三门峡有着怎样的缘分?

  事情要从2015年5月开始说起。当时,一对被救治的大天鹅在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繁殖了6只天鹅宝宝,创造了黄河流域首例野生大天鹅成功自然繁殖的奇迹。

  同年9月,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为它们上了“环志户口”,分别是A55、A56、A57、A59、A60、A61,这些天鹅宝宝从此有了“三门峡户口”。

  鸟类环志相当于鸟类的身份证或者户口,是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鸟环上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

  2016年2月,三门峡成群的白天鹅逐渐开始迁徙。

  张明云告诉大河报记者,在这6只天鹅迁徙前,他们给这些天鹅脖子上戴的环上安装了信号器,后来因信号器失灵,便与这些天鹅宝宝失去了联系,2016年冬天,这6只天鹅宝宝也没有再回到三门峡。

  张明云说,这一年多时间,他一直在努力寻找这些“孩子”,并到河北黄骅和内蒙古乌梁素海等地寻找过。

  据任江说,张明云一直把白天鹅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这次去包头的路上,他的车曾被一辆大货车蹭到,倒车镜都坏了,可他并未与大货车司机理论,也没有让对方赔钱,而是抓紧时间去包头寻找天鹅宝宝。”

  8月29日,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只天鹅宝宝正在湿地公园大天鹅研究中心接受救治。

  “天鹅能在三门峡繁殖,就能在这里生存。”高如意说,因天鹅宝宝的翅尖受伤,不能飞行,现在需要补充营养,精心护理。目前,其身体恢复得不错,精神状况也很好,待其身体完全恢复,将于今年10月与游客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