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循环低碳——亲历我国首座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孔夏 编辑:redcloud 2017-08-28 18: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6日下午,“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公司,参观采访我国首座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中控太阳能公司简介孔夏摄

  在公司大厅,一座“塔式光热电站”沙盘模型十分引人注目。“蒸汽发生器”“高温熔盐蓄热罐”“低温熔盐蓄热罐”“吸热塔”“定日镜”等“设备”让记者们大开眼界,沙盘右下方的两行大字“太阳能热发电,告别燃煤时代”让记者们感受到中控太阳能公司对光热事业坚定的信念。

韩会珍(右四)介绍“塔式光热电站”光热发电流程及设施 孔夏摄

  公司副总经理韩会珍向记者介绍了光热发电流程以及配套设施:“这个高90多米塔筒里是以硝酸钠和硝酸钾为原料的储热熔盐,蓝色的管线将储热材料输送到塔筒进行加热,达到一定热度后通过蓝色管线将热量传送到常规发电岛,热交换熔盐的热量传到水,形成高温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

  通过多年的持续投入,中控太阳能公司现已拥有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完整的知识产权,包括67项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不断创新,聚光精度、光热转化效率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目前,二期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该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项目,并已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步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我们一定要积极推动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的道路,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文/孔夏)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孔夏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