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中国首座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海雯 编辑:redcloud 2017-08-28 15: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青海新闻8月28日电(张海雯) 8月26日下午,“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公司,参观采访我国首座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塔式光热电站”沙盘模型,上面标注着“蒸汽发生器”、“高温熔盐蓄热罐”、“低温熔盐蓄热罐”、“吸热塔”、“定日镜”等字样。中控太阳能发电公司副总经理韩会珍向网媒记者详细介绍光热发电流程以及各项配套设施情况。

  “我们看到的这个塔筒高90多米,塔筒里是以硝酸钠和硝酸钾为原料的储热熔盐,蓝色的管线将储热材料输送到塔筒进行加热,达到一定热度后通过蓝色管线将热量传送到常规发电岛,热交换熔盐的热量传到水,形成高温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韩会珍介绍到。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光热电站现场,现场面积总体有4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定日镜会随着太阳光线在一天24小时的变化自动切换角度。“为保证太阳光线最大程度折射到吸热器上,镜面的日常清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后台可以操纵每一排镜面使其竖立呈90度,擦洗车就可行进其中对其进行喷水擦洗,随着镜面自动变换不同角度,蓝天白云倒映其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遗憾的是,今天天气太不给力了!”说着,韩会珍和现场网媒记者一起笑了起来。

  通过多年的持续投入,中控太阳能公司现已拥有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完整的知识产权,包括67项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不断创新,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完成多项新产品和装备研制,聚光精度、光热转化效率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目前,二期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该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项目,并已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海雯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