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世界海拔最高航油供应站——中国航油稻城亚丁供应站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8-28 15: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最后的香格里拉”之名远播,四川甘孜稻城亚丁风景区日益成为国内外旅游者寻找雪域高原纯粹美景的理想目的地。对于许多游客来说,迎接他们的首先是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稻城亚丁机场

  然而,与100多公里车程以外风光秀丽的景区相比,机场附近却终年寒冷、植被稀少、物资匮乏。在这个荒凉孤寂、苍茫严酷的地方,中国航油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忠诚履行着“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让中国航油的旗帜插在了这片神圣的雪域高原上。这里是稻城亚丁供应站,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航油供应站。

  2013年11月23日,中国航油西南公司与四川稻城亚丁机场签署航空油料保障协议,为稻城亚丁机场带来了更加完善的供油基础设施和运行保障。自2014年稻城亚丁机场通航以来,中国航油西南公司圆满完成了A320新机型高原试飞保障、雅江森林火灾救援保障等重要任务。

稻城亚丁供应站

  生命禁区坚守责任

  信仰是高原的绿洲,精神是雪域阳光。在稻城亚丁供应站负责人呙福军眼里,他所坚守的不仅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航油供应站,更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中国航油铁军精神的高地。工作中,他们致力于将稻城亚丁供应站打造成为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的王牌军和“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航油铁军。

供应站负责人呙福军介绍工作情况

  当地人这样形容稻城亚丁:“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四季穿棉袄。”在这片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常年缺水停电的高高原上,精神的力量从不稀缺,助力中国航油,站在世界的最高处,为民航事业的腾飞,为雪域高原的发展提供最为强劲而又源源不竭的动力。

  危急之际彰显本色

  虽身处空气稀薄的高原,但安全生产这根弦他们却一刻也没有放松。在日常工作中稻城供应站非常注重安全培训教育,让全体人员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规范生产作业流程,通过反复演练有力提升全体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着力打造安全、可靠、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高高原供应站。

供应站员工正在工作

  2017年3月12日,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木绒乡亚多村发生森林火灾,火灾的面积不断扩大,现场的救援航煤已不能满足对火灾救援直升机的持续保障,在这个关键时刻,稻城亚丁供应站临危受命,承担起紧急前往救援现场保障的重要任务。

  接到救援任务后,供应站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迅速完成了车辆检查、器材准备等工作。供应站一辆载有9000升航煤的加油车翻越海拔4781米的连绵群山,经过近7个小时、331公里的长途崎岖跋涉,最终安全顺利到达火灾救援现场,成功缓解了燃眉之急。

  历经磨练不负重托

  四年来,他们忍耐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忍耐着孤独寂寞,笑称自己是“距离天空最近的航油人”。供应站的自来水是机场抽起来的地下水,水压、水量都不够,每天只供应两个小时。水很浑浊,需要把水储存起来,沉淀之后才能用。站里没有热水,要洗澡只能到50公里开外县城里的机场宿舍。这里的热水也不是每天供应,而且碱性很重,洗起来滑滑的。

供应站员工宿舍

  这里的高压线翻山越岭几百公里,任何一处出了故障,都会全城断电。冬季大雪封山,停电就成了常事。机场只能在有航班的时候临时供电,而其他时候,取暖就成了大问题。在停电的夜里,大家盖着一层又一层的被子保暖,可怎么也暖和不起来。早晨起来,被子表面就是一层薄薄的霜。他们总是说:“习惯了就好。在山上,我学会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忍耐。学会了忍耐,感觉自己这才算真的长大了。”

  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供应站员工种植的雪松

  2013年,供应站员工种了一棵高原雪松。到现在这棵雪松已有4个年头了,但由于高原气候等因素,雪松并没有生长。尽管如此,它陪伴着稻城供应站的每位员工,见证着稻城供应站的成长发展,鼓舞着供应站全体人员克服困难、扎根高原,就像它的树语一样:不屈不挠、积极向上。

  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他们因信仰而忠诚,因使命而坚守,因责任而担当。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在艰苦的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让航油铁军精神屹立于世界之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