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广西天等县:“车间”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莫迪 李志高 编辑:郑珂 2017-08-27 17: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等县乡村群众挣钱顾家“鱼和熊掌得兼”——

  “车间”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李志高

  夕阳下,一个乡村车间里,机器声此起彼伏,车间外儿童乐园里几个小孩一边嬉戏一边在等自己的妈妈“下班”回家。

  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天等县都康乡安康村百念屯村头,手套厂让这些妈妈们每月领到2000元工资,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这些被称作“扶贫车间”的小企业从今年3月开始,在天等县已成燎原之势,13个乡镇建设小作坊、小型企业146个,经营场所面积258.9万平方米,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6月,自治区派出调查组到天等调研,充分肯定这一做法。

  “扶贫车间”建村头

  黄静芳在广东打工多年,成家后只能返乡照顾小孩和老人。基于多年掌握的技术及人脉,去年初她在百念屯租地建起手套厂,“一炮而红”, 110个工人还满足不了订单。

  “用工、用地便宜,投入小,工人流动性不大。”投资80万元就可以建起如此规模的加工厂,黄静芳觉得在自己原来打工的地方想都不敢想。目前产品发往广东,外销日本。“两年后将做自己的品牌。”黄静芳信心满满。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一方面,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用工难、用工贵等困难;另一方面,一些贫困户因为缺乏壮劳力或者某些客观因素无法外出务工挣钱。‘扶贫车间’成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都康乡党委书记黄荣荣介绍,黄静芳手套厂的工人大多数是贫困户。

  天等镇豪辉皮具厂老板黄宝红,最初在广州的手袋厂打工,从简单的流水线做起,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悟性,掌握了制作皮具手袋的技术,也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在外务工多年的黄宝红苦于没法照顾家里年迈的老人,决定返乡创业。目前,该厂有100多名工人,月销2万多件成品,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天等县鼓励社会能人利用乡镇、村屯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者直接租用闲置的旧学校、旧村委办公楼,低成本解决了厂房问题。

  对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按3000元/户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人数占总雇佣人员比例20%以上的,通过“公司+贫困户”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且合作2年以上的,一次性奖补10万元。

  投入500万元设立创业扶贫担保基金,开办“扶贫车间”的企业或其他经济实体可享受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同时,根据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实际情况,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优惠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天等的“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13个乡镇生根。

  挣钱顾家两不误

  农玉留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摆弄着一块牛皮,5分钟左右,一双精美的手套呈现眼前,收入1元钱。农玉留是都康乡龙布村上柳屯的一名贫困户。

  “每天能做80-100双,月收入近3000元。”农玉留说。

  几年前,农玉留的丈夫患尿毒症病逝,留下她和一个孩子以及巨额债务。“上有70多岁的家婆,下有5岁的孩子,我只能留在家里照顾老小,靠种点水稻玉米为生,日子过得很苦。幸好村头有了这家手套厂。”

  白天到手套厂打工,中午抽空回家喂养肉猪,不但还了债,还攒下了一笔资金,在后山种下10多亩柑橘,农玉留的生活渐好。

  雅迪制衣厂的员工多数需要接送小孩上下学,该厂实行弹性管理。员工每天早上送完小孩,再来上班;到放学时间,她们又去接小孩。

  厂房里堆放布料的桌子,一到放学时间,就挪出位置,让小朋友们放书包。

  “并不是只有建在村头巷尾的‘小车间’才是‘扶贫车间’,经过半年探索,‘扶贫车间’拓展至5种。宜工则工,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天等县委书记吴强说。

  进远乡和平村112户贫困户与广西满愿商贸有限公司签订香猪寄养协议,委托公司统一代养,年底分红,成为当地“扶贫养殖车间”的有效探索。

  扶贫种植车间。根据贫困户的特点、意向,充分利用全县2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社会能人和专业大户以种植基地为中心,传、帮、带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全县300多个种植专业大户,帮扶2000户贫困户发展指天椒、葡萄、芋头等种植业。

  鑫达手套厂是加工扶贫车间发源地,全县已建起加工扶贫车间30个,提供就业岗位192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14人。

  休闲旅游扶贫车间。特色景区、休闲山庄、农家乐等吸纳贫困人口,入股分红、劳动力分红辐射带动7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元。

  贸易扶贫车间。以订单农业为核心,鼓励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带动农户统一种植、统一销售。

  三大功效出“车间”

  “切切实实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认为,扶贫车间很接地气。

  扩大产业规模有目共睹。目前,全县13家企业通过“扶贫车间”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实现了产值增加、效益提升;吸引皮具加工、塑胶加工等19家企业入驻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23.05亿元,同比增长6.5%。

  “扶贫车间”就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低,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安排10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60多名;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全县发展种植3500多亩栀子花,每亩产值达3000多元,100多个种植户通过种植栀子花实现增收,还带动2000多名中老年人通过参加田间劳动增加收入。

  “扶贫车间”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及时解决留守人员引起的治安问题,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各类“扶贫车间”安排妇女就业1250人,减少留守老人498人、减少留守妇女927人、减少留守儿童750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