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榆中黄河古镇办民俗文化旅游节 以节促旅引客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萍 编辑:周怡琳 2017-08-27 15: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榆中黄河古镇办民俗文化旅游节以节促旅引客来

8月26日,第九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在甘肃榆中县青城镇开幕。开幕式上,英雄武鼓、踩高跷、柴山和西厢小调等当地独特民俗表演逐一上演,吸睛无数。图为青城柴山表演。杜萍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杜萍)8月26日,历时5天的第九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在榆中县青城镇启幕。榆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晶表示,举办此次节会,旨在以节促旅,精心打造特色小镇;以会兴旅,全力创建龙头景区,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体现地方特色、在省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品牌节会,全面提升古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城、认识青城。

图为青城英雄武鼓表演。杜萍 摄

  青城古镇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古镇”,和兰州一衣带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明清时期,本地富商和官宦人家在当地建设了规模浩大的商业会馆、庙宇、戏楼、书院及家祠和众多的古民居四合院豪宅。2007年,古镇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日,青城古镇笼罩在初秋的细雨中,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边仿古建筑商铺林立,村民、游人来来往往,再现古时水旱码头上的繁华景象。

  此次节会围绕“黄河文化、拜水青城”这一主题,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融合,设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书画展示、楹联创作及划船、垂钓、摄影、赏荷、采摘等系列活动。

  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包括英雄武鼓、踩高跷、柴山和西厢小调等当地独特的民俗。在开幕式上,英雄武鼓、踩高跷、柴山等表演,吸引游人、村民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个不停。

  据了解,近年来,青城镇深入挖掘青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累计投入4.89亿元,实施了青城景区项目、古街改造、历史文化名镇及传统村落保护、古民居四合院保护修缮等一批项目。目前,古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文物古迹保护良好。

  今年,青城镇灌溉水源工程、养殖场出城上坪项目、直街巷改造提升工程、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等都已全面开工并顺利推进。

  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随着古镇知名度的提高,“外地对青城有了更多的了解,再加上基础设施等提升改造,来当地旅游的游客每年都在递增。”青城旅游公司经理张成军介绍说。

  旅游热度不断升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商机,公司引导村民参入到旅游产业中来,很多农民转型开起了农家乐、小吃店、经营特产,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接下来,希望旅游核心区的村民都能参与到这个产业中,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张成军表示。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张成军说,青城古镇的开发将利用“两条腿”走路,一是招商,引进大的投资,对古镇进行商业化投资,一是抓住入选国家特色小镇的机遇,继续完善古镇的基础设施。努力将青城古镇建设成为望得见山川,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的国家特色小镇,吸引更多的游人来这里,同时促进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