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湖:让生态环保走在景区经济发展前列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晓青 王小龙 编辑:郑珂 2017-08-25 18: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宁8月25日电(汪晓青 王小龙)雨中的青海湖清爽宜人,天空中的小雨,远处云雾缭绕的高山和碧波荡漾的湖水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8月25日,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江清水向东流·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一行走进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

  青海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它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被称为我国西北部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

  青海湖也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这里有大天鹅、斑头雁、黑颈鹤、玉带海雕等223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7%,每年有近10余万只候鸟在这里栖息繁殖,还有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等多种野生动物和445种植物,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青海湖是青海生态形象的一张名片。多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落实“生态立省”战略各项任务,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正确处理保护与建设、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入开展资源监测、科学研究、科普宣传、社区共管,加大保护区能力建设力度,大力实施生态保护项目,青海湖区域的生态明显向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前段时间,我在央视观看了《湟鱼洄游季再探青海湖》的新闻直播节目,直播镜头全方位展现了湟鱼顽强而执着的生命之旅,把青海湖环湖大生态的动人全景呈现得淋漓尽致,青海湖水、鱼、鸟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令人叹为观止。今天,切实感受到了青海湖的自然美、生态美,让我深深感动于青海人为守护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中国江西网记者肖莹感慨道。

  据了解,十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先后投入1亿多元资金,实施了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项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青海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等生态保护项目,保护设施不断完善,保护机制初步建立。与此同时,还与中科院建立了联合科研基地,深入开展科研合作,科技支撑生态保护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据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连续12年持续增长,由2004年的4190平方公里增加到2016的4440.83平方公里;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了2016年的1400余只;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由2002年的2592吨增长到2016年的70800吨,增长了27倍,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