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跨境:今后将推动“外贸”与“外经”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8-25 01: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江苏,乃至全国外贸形势的回稳向好,一批优秀的新型外贸企业异军突起。经历了短短一年半的运营,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绩让人惊叹:累计出口额超12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企业百强、帮助108家外贸企业实现出口“破零”。“江苏跨境的成绩不是偶然,并且,不仅是江苏跨境,目前,江苏一批外综服企业发展的都很好,这是科技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必然趋势。”江苏跨境副总经理国莅丽说。

  外贸形势在回稳向好,但国际环境仍不明朗,外贸企业究竟该如何应对。国莅丽是江苏省外综服企业联盟项目牵头人,也是南京市首创的外综服十亿退税资金池项目架构师。为此,记者特地专访了国莅丽,立足外贸新业态,探析外贸发展之路。

  记者:今年上半年,南京以及江苏外贸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否意味着外贸形势在好转?

  国莅丽:的确,不光是江苏,全国的外贸形势都在好转。南京上半年开放型经济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江苏和全国都创下了2011年以来半年度进出口同比增速最高记录。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形势还并不明朗,压力依然很大。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这些年来,调结构的效果在逐渐展现。

  例如外贸新业态的出现也与调结构、谋转型的大趋势有着紧密的联系。2013年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外贸国六条”首次提出外贸综合服务的概念,包括江苏跨境在内的一批企业积极响应。江苏跨境独立研发出以自动化应对碎片化外贸业务的贸互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并先后成为首批南京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和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在江苏外综服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

  国内的外贸形势在好转这是大势所趋,但我们还是要认识到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美国已经启动“301”调查,他们的一些极端的外贸政策需要引起国内外贸企业的警惕。外贸企业必须尽快抓住外贸形势转好的机遇,建立自己的品牌,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记者:以江苏跨境为代表的一批外综服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绩,甚至一跃成为当地推动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原因是什么?

  国莅丽: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江苏跨境在内的外综服企业规模都发展的非常快,这是科技、产业与金融融合的必然结果。以江苏跨境为例,它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技术提升了整体外贸综合服务能力,并将风险进行定价与可视化,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创新性提供金融服务,让中小外贸企业降低了30% 的综合成本,提高了产业和资金的流通效率,创建了新外贸生态圈闭环。这种运作模式恰恰都解决了当下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的痛处,他们的边际管理成本趋近于零,流通成本也大大降低。

  同时,与市商务局、浙商银行三方共同组建的10亿元南京市外综服企业退税资金池,与江苏银行共建的8亿基金,为江苏跨境的业务发展与中小外贸企业的走出去提供了坚实资金链基础。

  总而言之,互联网思维与先进技术的结合带给了外贸新业态较强的生命力。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江苏跨境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和风控体系的建设。通过构建外综服平台贸互达、外贸生态圈平台贸互加、社交化营销平台贸仙家三大核心产品,努力满足外贸人从业务到生态再到社交的全方位需求。同时,通过平台入驻企业双审准入体系的建立、平台大数据分析和信用评分体系的搭建,以及全面的验厂、监装、工厂资信与运营状况审核,独创性搭建了外综服企业内控体系,有效把控风险。

  记者:在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修订关企座谈会上,提出关于外综服企业AEO(经认证经营者)认证标准,您认为对外综服企业有什么意义?

  国莅丽:江苏跨境作为创新型发展模式与外贸新业态的实践者,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的实际与潜在问题,尤其在AEO认证方面。通过外综服企业AEO认证标准的修订,能让外综服企业有适合自己发展特征的分类管理认证,为外综服企业的发展打造更为健康合理的发展环境。在AEO认证标准修订方面,我有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在进出口业务控制的单证保管标准中,建议增加单证的电子档留存以及备案。

  第二,在财务状况标准中,建议增加针对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财务状况分类与范围。

  第三,在守法规范标准上,建议根据外综服企业及平台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针对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更为科学的认定规则。

  记者:说借力外贸回稳向好的大趋势,那么江苏跨境准备如何利用这一趋势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国莅丽:在过往的成绩单中,最让我们骄傲和感慨的就是“帮助108家企业实现外贸出口破零”。这些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有一些是个体外贸从业者,他们当中,有借助“贸互达”平台成功开展出口业务的,也有在这里实现转型的,更有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的。因此,下半年,我们会深耕产业带,将新业态带到更多的有待转型、有望创业或再创业的企业中去,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我们今后也推动在平台上实现“外贸”与“外经”共同发展。事实上,也已经有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走出国门”。江苏跨境的一线业务人员刘飞燕就做了这样一单业务,一家镇江企业,前往非洲开办了自己的工厂,刚刚走出国门,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忙的焦头烂额,于是,刘飞燕就成了他的国内“管家”。从国内的原材料工厂的对接、审核,到报价、商检等,都是刘飞燕全权负责。此外,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我们的服务也要跟上他们的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