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编、IP、网络文学三大热点争议 听莫言如何回应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志艳 编辑:何冰 2017-08-24 21: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王志艳 潘子荻 关心)在今天的文学领域,作品改编、IP过热、网络文学套路化是广受关注同时也屡屡存在争议的热点话题,近日,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围绕这三个话题给出了他的解答。

  改编自己作品难度挺大 多数不按部就班讲故事

  由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民族歌剧《檀香刑》上月已在山东济南公演。40多万字的小说改编为长达两小时的歌剧,莫言坦言难度很大,他觉得改编过程中是对他作品重新一次审视,要把这么多的素材剪裁到适合一部歌剧内容,就要作出很多的牺牲,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被迫砍掉,只保留最精华的部分。

  “我的作品改编难度挺大的,因为我在写的时候还是比较注重对文学形式的追求。我的小说多数不是按部就班地讲故事,在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改编难度相对大一点。但是也不是说在艺术形式上走得远一点就没法改编,依然可以改编。”

  创作是可以教出来的

  除改编作品外,近年来写作者越来越多,写作的水平普遍提高,许多大学均开设创意写作班,莫言认为网络平台的出现非常有意义,降低了写作的门槛,人人都可以写,都可以在网络上呈现。同时,他认为怎么样写小说,怎么样写诗歌,还是有一些基本的规律可以遵循的。写作者可以对某一个作品进行一种非常准确的基础性分析,得出一些写作的经验来。在他看来,文学还是可以教的。

  同样都是一个写作班的学生,有的人可能因为他的生活积累比较雄厚,他就有可能受到启发,把自己过去的经验激活,然后写出好的作品。有的人可能就差点。这个也不能要求每一个在写作班子里学习过的作者都变成伟大作家,这也太不现实了。就像一个数学班里,并不可能每个人变成伟大数学家一样,同样道理。但它肯定是可以学可以教的。”

  一个作品被IP是个好现象

  IP这个概念近年来受到文化产业、影视业、游戏业和出版业热火朝天的追捧,在接受采访时莫言提到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一个作品被IP,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也能够被广大观众读者所接受,是一个好现象。

  在莫言看来,没有一个作家写完了小说不想被人阅读的,也没有一个诗人写完了诗歌只给自己读,大多数人还是希望作品能够传播得更加广泛,能够被改编成更多的文学样式、艺术样式,然后供给广大的受众。

  谈到如今有人花重金买一个作品的版权的现象,莫言认为想买的人必然有他的道理,卖的人也有他的想法。当市场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规范,所有的人都会在购买或者售出当中变得更加理性,大家对版权的认识也会越来越客观、越来越冷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