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引入“虾稻共养” 小龙虾成农民致富“助推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馨 编辑:彭笑予 2017-08-24 17: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引入“虾稻共养”小龙虾成农民致富“助推器”

图为养殖户在给小龙虾喂食林馨摄

  中新网柳州8月24日电 (林馨)“希望小龙虾能让我们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大滩村村民朱勇杰8月24日说到。

  此前,朱勇杰所在的大滩村农业种养结构单一,单位亩产效益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受到影响,造成大量农田荒芜。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该镇派驻大滩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梁杰多方考察,并与村民们商议,将荒田利用起来,开拓一条有特色的产业之路。

  据梁杰介绍,平日经常和朋友去吃小龙虾,吃一餐就花费上百元。“看到很多人喜欢吃,这个产业肯定能赚钱。”梁杰称。

  于是,该村引进有市场潜力的小龙虾项目到此养殖。2017年4月,该村成立柳州市红富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有40户农民加入,其中有5户是贫困户。合作社与稻虾种养大县江苏盱眙恒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协作协议,把江苏盱眙的“虾稻共养”专利技术引进到大滩村,让农户入股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开展种养。

图为小龙虾苗 林馨 摄

  据江苏盱眙恒旭科技有限公司派驻到此的技术指导李厚荣介绍,“虾稻共养”模式即一季稻米三季虾。稻田可以为龙虾提供适宜生长环境和充足的饵料,而龙虾可以为稻田除草、灭虫、松土。采用“虾稻共养”模式,亩产小龙虾可达500斤/年,加上稻米每年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

  目前,该基地共养殖150亩小龙虾,投放5000斤虾苗。养殖大的小龙虾由该公司实行保价回收,每斤40至45元,以此保障农民收益。

  看好小龙虾发展前景,加入该合作社的村民朱勇杰称,其将之前种田的2亩土地流转出来养殖小龙虾。目前,其在养殖基地学习养虾技术,每个月可以领到一千元的工资。“希望小龙虾养殖成功后有好的收益,也能过上好生活。”朱勇杰盼望到。

  近年来,小龙虾火爆大江南北,也催热了广西各地的小龙虾养殖产业。2016年,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乔板村引进小龙虾特色养殖产业,在养殖基地的辐射带动下,仅一年时间村民就迅速实现脱贫。

  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产值达564.10亿元,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