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27岁男子意外身亡 家人捐献器官挽救陌生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 编辑:彭笑予 2017-08-24 16: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27岁男子意外身亡家人捐献器官挽救陌生人

24日早晨8点,小乙的器官被植入患者体内,他的生命以特殊的方式延续。范丽芳摄

  中新网太原8月24日电 (范丽芳)24日凌晨1点42分,山西27岁的小乙(化名)被医生宣布死亡,他的母亲决定把他的器官捐献出去。“我就希望儿子的眼睛还能看到这个世界,他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小乙的妈妈赵阿姨强忍悲痛,与儿道别。

  一周前,小乙骑电动车下坡时,因刹车失灵摔倒在草丛中,不幸的是他的脑袋撞在石头上,当场昏迷。“这几天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我也只能在医院的视频上看看。”赵阿姨希望儿子醒来后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他身边,日夜守护在医院走廊,寸步不离。

  小乙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个哥哥。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6岁,小儿子只有1岁半。平日里靠在村里修电动车、自行车养家。“我一直在等待奇迹出现,一直在等。”但赵阿姨等来了的,却是医院的病危通知单。

  捐献器官本是赵阿姨为自己做的打算,“农村人办白事,家人悲伤,外人围观,我不喜欢这样。”赵阿姨对家人早有交代,“等自己百年之后,就把能用的器官都捐了。”得知儿子现在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赵阿姨忍痛做出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毕竟他还年轻,一把火烧了,什么也没留下。”赵阿姨的决定遭到家族中多数人的反对,但她希望儿子“能帮更多人活下去”。深夜,小乙的家人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按手印,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自己最亲的亲人告别。

  器官捐赠是指人被诊断脑死亡,只能依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生命体征时,基于个人生前的意愿且家属的同意,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把自己的器官捐赠给濒临死亡、等待移植的病人,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中国民众自古有“入土为安”之说,器官捐献常不被理解。中国每年需要接受移植的患者约30万人,而实际能接受移植患者不足1万人,大量患者在等待器官过程中死亡。

医务人员向捐献者遗体鞠躬默哀致敬。范丽芳 摄

  山西省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工作的牟方军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省器官捐献自愿登记人数1485人;2012年到现在,131人捐献的脏器帮助361个人延续生命。此刻,山西仍有三四百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

  24日早晨8点,小乙的器官被植入患者体内,他的生命以特殊的方式延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