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 展示业内最新产品和技术应用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郑治、王德禄 编辑:周怡琳 2017-08-24 11: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王德禄):23号,为期五天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大会旨在围绕世界机器人研究和智能社会创新发展,展示全球机器人研发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同时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第一天,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钢琴演奏家特奥特劳尼克一经亮相便成为全场的焦点。

  有着53根手指的特奥特劳尼克可以演奏任何通过软件导入系统的曲谱。他曾在柏林爱乐厅参加管弦乐团演出;与西西里交响乐团一起在罗伯托 詹诺拉的指挥下演奏过《莫扎特钢琴协奏曲》K488。

  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像特奥特劳尼克一样融合了先进技术的机器人产品可谓无处不在。

  今年的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分为论坛、展览、比赛三部分,汇集了10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顶尖企业、300多位专家和企业领袖。

  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苗圩说,近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的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以及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工作中,将始终践行开放发展的理念,深化机器人领域的互惠合作。“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需求,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为全球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展示相关产品,今年机器人大会设置的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立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展区以及国际展区。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企业携“明星”展品悉数亮相,比如以假乱真的仿生机械蜻蜓、机械水母,“三头六臂”的智能协作机器人,还有会弹钢琴的机器人等,它们将展示机器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最新技术应用。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是此次参展规模最大的参展商。集团项目经理尹政介绍说,此次他们携50多款产品亮相,尤其是在特色机器人教育领域,将展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工业机器人技能考核实训台。“这款产品是工信部认证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培训与考核装备。这款设备的特点是它的通用性,可以适用于国内和国际各种品牌。它主要应用于学校,如果学校有机器人设备,学生就可以使用这款设备。还有一些教育机构,需要培训机器人专业人才时,用这款机器人做培训。”

  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来自中、美、俄、英、德等国业内专家和企业领袖也将参加系列论坛,就机器人发展机遇与创新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同时对产业动态及市场风向等预测性话题展开讨论。

  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杰夫 伯恩斯坦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他期待中美两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加强合作。“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期待与中国机器人领域的所有同行保持密切的联系,提升两国之间的双赢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强劲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机器人大会的比赛环节,设有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等赛事,共吸引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支参赛队伍。从高科技企业到大中学生,系列赛事旨在为全球青少年打造一个展现科学创新、探索能力的竞技平台。

  今年10岁的徐芷言是北京市图强二小的学生。她说,参赛经历让她受益匪浅。“我参加的是项目是‘攻城大师’击倒对面保龄球比赛。这个机器人让我开阔了很多视野,从一开始不会编程到会编程,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个机器人的结构。”

  据悉,自2015年创办以来,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机器人行业“盛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