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安不断扩大“朋友圈”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川 王诗侠 编辑:周怡琳 2017-08-21 16: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安着力以开放合作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牵手重庆、深圳、天津共建园区——

  8月18日,深圳在川唯一“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内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渠江·云谷展览馆正在进行外部装修,比亚迪广安基地二期车辆厂厂房、宿舍楼和食堂等正在进行工程收尾。

  70公里外的重庆,渝广高速重庆段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最后冲刺,力争本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作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将正式迈进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近年来,广安巧借外力和自力更生并举,在东西合作和川渝合作上先行先试,牵手重庆、深圳、天津等共建产业园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合作,进出口呈现领跑川东北经济区的良好态势。

  广安6344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一片内陆开放合作的热土。

  合作:共建园区带动产业转型

  8月18日,川渝合作“桥头堡”邻水县高滩工业园内,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扩大产能正在进行中。自去年7月从重庆搬到广安以来,该公司的厂房比在重庆时扩大了5倍,产值增加了10倍,公司还计划从汽车产品向新材料产品进军。

  力登维的发展是整个高滩工业园的缩影。作为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高滩工业园4年内吸引了47户企业入驻,已投产12户。目前,从邻水高滩到重庆空港工业园区40公里道路正进行最后施工,到明年底,连接邻水和重庆主城区的这一黄金物流大通道将全部打通。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高滩工业园对重庆企业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今年上半年高滩工业园签了7家企业,创历史最好成绩。

  继与重庆共建机电产业园后,目前邻水正积极协调与重庆渝北区合作共建高滩园区,打造广安高端装备制造主战场,承接重庆高端产业转移。

  千里之外的深圳,也在通过共建的“飞地”园区与广安展开合作,紧密相连。

  “去年底,广安(深圳)产业园实质性动工,依托这一园区,以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深圳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涌入广安,让我们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广安产业转型升级的天花板。”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在合作办园的示范引领下,广安市各园区瞄准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大引强。今年1-7月,广安共引进比亚迪云轨、渠江云谷、中安智能装备制造等重大项目479个,招商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336.45亿元,国内外省外到位资金267.6亿元。

  企业集聚支撑和高端产业创新引领,为广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注入了强大动能。5年前,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产值占广安工业总产值的65%左右;5年后,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实现的工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1%。

  开放:进出口领跑川东北经济区

  8月17日下午,华蓥市工业新城华金润集团手机生产线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辆粤B牌照的大货车早已等候在外,它将载着这批手机开往深圳。20多天后,这些手机将出现在南亚和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上。

  20多公里外的邻水经开区,一辆辆摩托车正在装车,它们将经云南走出国门,奔驰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大街小巷上……今年上半年,广安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国家及地区共达121个,同比增长63个,广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共计4.6亿元,同比增长1.4倍,占出口总额的52.5%。

  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茂全表示,近年来,广安外贸出口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出口方式从传统的贸易型向生产型转变,出口的产品从以低附加值为主的轻纺业向电子信息和机电等产品转变。

  在川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大力发展外贸,这是广安打造对外开放区域中心城市的时代选择。

  目前,广安已建成华蓥电子信息、邻水机电汽摩出口基地,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这两大出口基地,同时加快创建前锋省级轻工纺织专业出口示范基地,壮大做优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平台。

  “广安造”商品漂洋过海,企业也大步走出去。目前,邻水的嘉逸股份公司已在柬埔寨建厂,华蓥的万豪电子落子白俄罗斯中国工业园。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进出口总额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5%,进出口两项指标在川东北经济区均位列区域首位。

  依托强劲的出口需求,广安港发展迅猛。从2013年开港以来,广安承平港务有限公司每年产值都实现了翻番,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去年,该公司完成3亿元产值,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2亿元。依托广安港公用型保税仓库,四川交投跨境宝广安港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业3个月来,销售近100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年底前力争投运,市民可前往选购上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

  “平行进口车展示中心正在规划中,建成后,在广安港可选购比市场价格便宜15%到20%的平行进口豪车。”8月18日,站在广安港内眺望集装箱码头,广安承平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肇松在谋划着更广阔的发展蓝图。(康建林 黄辉 本报记者 刘川 王诗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