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交警患癌捐献眼角膜:想要给世界留下光明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江瑞 窦子昂 编辑:郑珂 2017-08-21 14: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阳女交警患癌捐献眼角膜 想要给世界留下光明

  当得知自己癌症晚期时,选择继续工作的人并不多;愿意在逝去之后“给世界留下光明”,捐献出眼角膜的人也不多,而安阳女交警杜开宁,就是这样少之又少的人。

  “我留不住生命,但我要留住光明。”杜开宁生前的这句豪言壮语,展露了她对生命的挚爱和自己崇高的价值取向。她要把她仅存的价值无偿奉献给他人,也让她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更有价值。

杜开宁生前工作照 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镜头】

  和癌症斗争一年半后

  女交警完成人生最后心愿

  8月12日13时10分,在安阳市肿瘤医院病房内,和癌症斗争了一年半的43岁女交警杜开宁离开了这个世界。约两个小时后,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赶到医院,见到了杜开宁的丈夫李国祥。按照程序,李国祥在一份角膜接受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下了手印。

  捐献角膜,是妻子杜开宁生前最后的心愿。李国祥这一签后,杜开宁的眼角膜将踏上爱心之路,为这个世界的其他人带去光明。捐献手术在医院进行,杜开宁的家人默默见证了这个过程。

  据杜开宁生前的工作单位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方面介绍,杜开宁走的那天下午,已有一名省内患者接受了杜开宁的部分眼角膜。目前,她捐献的两片眼角膜已被移植给两名患者,患者正在恢复中,杜开宁的爱心已经得到延续。当她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捐献的眼角膜便带给了他人光明。

  “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对生活失去信心。我不畏惧死亡,但我特别渴望活着,我热爱这份职业。”依靠坚强的信念,杜开宁让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更加出彩。

杜开宁生前在捐献意向书上签上名字 大河网/图

  【经历】

  大眼睛姑娘毕业后穿上警服

  21年来工作始终兢兢业业

  在同事眼中,从警21年、生前是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关大队中队长的杜开宁是个乐观、豁达的女警,肤色白皙,眼睛大而明亮。

  时间回到21年前。1996年7月,那时杜开宁刚从郑州警校毕业,经过一年实习后,她如愿成为一名交警,站在了安阳市红旗路三八岗交通岗台上。

  “不少人觉得交警很风光,其实交警的累和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每天风雨无阻都要站在路口指挥交通,斗酷暑战严寒。”在杜开宁的日记中,记录着她工作初期的遭遇和心得,“有一次,一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被我拦下,驾车男子非但不配合工作,还说难听话,我委屈得差点掉眼泪。后来连续给这名驾驶员敬礼十多次,苦口婆心讲道理,对方最终接受处罚。在女子岗执勤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执法要讲究方式方法,用耐心、诚心和法律执法,这样违法驾驶员才会心服口服,依法、安全、文明出行的规则意识才会与群众同行。”

  杜开宁执法偏重于人性化和情法结合方式。每开出一张罚单,她都会耐心地给司机讲清楚违章原因,司机也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感谢她的善意提醒。杜开宁深知,当警察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严格执法,在交通执法中,她坚持“特权车”与普通车一视同仁、外地人与本地人一视同仁、亲戚朋友与普通群众一视同仁,用一颗公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女子交警岗执勤5年,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

  当警察第20个年头时,正是经验丰富、风风火火干工作的时期,但厄运却袭向了杜开宁。

  【噩耗】

  突然被检查出肺癌

  她把工作当成“忘记病痛”的药

  2016年农历正月安阳桥古庙会时,在庙会执勤的杜开宁突然感到胸闷、胸口疼痛,硬撑着坚持到下午1点交接班。吃过饭后,在同事的一再劝说下,杜开宁去医院检查,而检查结果对杜开宁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肺部恶性肿瘤,并且已经出现向肝部转移。

  面对病情,杜开宁的想法是“与其天天悲观失望,不如勇敢面对一切,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接下来的化疗让杜开宁身心备受煎熬,但她坚持要继续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我才是快乐的,忙碌的工作可以让我短暂忘记病痛的折磨,不给自己留胡思乱想的时间。”

  杜开宁喜欢唱歌等文艺活动,患病后,她还多次参加安阳市公安局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并报名参加了一个舞蹈培训班。她还利用工作平台为群众解答交通热线百余条,第一时间消除群众交通方面的困扰。

  那段时期杜开宁经常是上午在医院化疗,下午去单位上班,把工作当成了最好的药物。抗癌药的副作用很大,治疗期间,杜开宁出现了口腔出血、全身皮疹、身体免疫力低下等症状。

  当时家人和同事都劝杜开宁好好休息,但杜开宁表示,单位事情多、人手少,作为中队长的自己到单位多少干点活,就能给同事们减轻点工作压力:“交警是我毕生挚爱的职业,命运已经无法选择,但要选择好对待命运的态度。也许我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

  【捐献】

  主动联系红十字会

  想要给世界留下光明

  今年6月份,杜开宁再次病重才住进医院。看着自己病情恶化,杜开宁做出了一个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此前,安阳市还有没有过捐献眼角膜的公安干警。杜开宁的丈夫李国祥回忆,住院没多久,有一天医生来查房,她就拉着医生询问关于眼角膜捐献的事情。几天后,杜开宁再次说起捐献的事,并自己打114查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开始联系相关事宜。“她想着人不在了,还能给世界留下点光明。”李国祥说。

  8月2日,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其实这些手续是可以直接邮寄的,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很敬佩杜开宁,就来登门办理了。

  杜开宁的同事张宁茹那天刚好在场,她说,“当时开宁已经病得很重了,因为癌细胞转移,肝部有肿瘤,她没办法自己坐起来,但当她看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时,眼神都亮了。”

  张宁茹回忆,当时杜开宁特别激动,让人把她扶起来。之后她就半跪在床上,佝偻着身子,一只手输着液,另一只手颤颤巍巍地接过志愿书,仔细阅读了起来。她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签完这个是不是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解释说,家属再办理一下手续就可以了。随后,她颤抖着双手,微笑着在“捐献意向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签字10天后,也就是8月12日下午,杜开宁去世。郑州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在安阳市肿瘤医院完成了杜开宁眼角膜捐献的各项手续和相关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