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课教师:期待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振东 编辑:周怡琳 2017-08-20 14: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记者吴振东)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已成为不少人学习的新选择。因为打破时空限制使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在线教育甚至被寄希望于缩短城乡教育的差距。它也创造出一种新的职业——在线课教师。

  何亭亭是一名“85后”,目前供职于教育o2o平台“轻轻家教”。2016年,在首次接触在线教育后,她便被其突出优势所吸引,选择从传统教育机构“跳槽”。

  在何亭亭看来,在线教育打破了原有三、四十人一个班的授课模式,一对一、一对多的授课方式能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然而,新领域并非一马平川。在传统课堂里,教师授课有丰富的肢体语言,有自然的教学场景,能够及时捕捉孩子的听课状态。在线教育电脑对着电脑,说白了“只看得到对方的上半身”。

  “没有师生互动,课能讲好吗?”这不仅是许多家长的担心,也曾是何亭亭最初的困惑。

  “线下的优秀教师,在线上未必能成功。”目前,何亭亭主要承担小学英语课教学,同时在线的六个学生来自上海各区乃至外省市,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师生之间很难通过眼神、动作、表情进行实时交流。为了抓住这些孩子的注意力,何亭亭付出了更多努力,逐渐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授课方式。

  “一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声音表现力、表情表现力,把自己变成‘讲故事的人’,营造良好的听课气氛;二是制作完美的PPT,准确之余力求活泼;三是细致了解每个学生,和家长充分沟通。”何亭亭说。

  线上课堂的课件PPT,如同实体教室里的黑板,是教学的重要工具之一。何亭亭每次上课前,都要再看一遍PPT,想想哪些地方还可以做得更精细。她的PPT里有音乐、有动画片,也加入了漫画等元素,目的都是让孩子更加专注于课堂学习。

  即便如此,个别孩子在电脑前还是会坐不住。对于开小差的孩子,何亭亭一样会严肃制止。这反而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认为她“严厉”“负责任”。课后,她会召集教研组,探讨如何强化家校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何亭亭的每堂课里,都会有关于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教导。她主动增加这部分内容,是希望孩子不仅学到知识,更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与动力。

  学生、家长的评价,是衡量在线课程优劣的直接依据。授课方式得当,加上平台大力推广,何亭亭成了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也因此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同各行各业一样,高收入的在线老师,必须得有真本领。”她坦言,自己很喜欢现在这种有压力、更有成就感的状态。

  有调查显示,目前超过六成的家长对在线教育持观望态度,主要担忧教学效果有限,也有学生表示“不适应”。一些受访在线课老师认为,在线教育还远未到“火爆”程度,规模占传统教育市场的比重也不大。在减少老师学生的奔波之苦、做到“省时省力”之后,在线教育仍需在“省心”上做文章,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增强互动体验,丰富个性化学习的选择等。

  当初,因为感受到在线教育打破时空限制、充分共享资源的优势,何亭亭毅然“转型”。未来,这位年轻的女教师期待,在线课程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触好老师,听到好的课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