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科医生自己接生引关注 专家:普通人不可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子宁 编辑:周怡琳 2017-08-20 11: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己接生?没那么简单

  顺德产科医生自己接生引关注 本报记者连线当事人听她讲述生产全过程

  专家称自己接生并非自己生产 建议普通产妇应到医院由医生陪伴并指导分娩

小陆将孩子“接”出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不同于普通人,医生有丰富而专业的医术、临床经验积累,所以给自己拔牙、做肠镜都不算稀奇事。但是,医生给自己接生,这样的事倒是很少见。昨日,南医大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产科医生自己给自己“接生”的事迹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这名勇敢的妈妈小陆母女平安,昨日已正式出院。

  南医大顺德医院一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小陆能够在助产士等人的帮助下自行“接生”,无痛分娩的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么自行“接生”可不可取?院方表示,这样的案例毕竟是极少数,当事人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且有专业的医生护士陪伴,建议普通产妇还是要到医院生育。

  18日上午8时多,怀孕41周的小陆开始宫缩。

  开宫后,麻醉医师帮助小陆进行“分娩镇痛”。

  宝宝头部慢慢露出来,助产士帮小陆托住了婴儿的头部、肩部,随后,小陆便自己把孩子慢慢地“接”出来。

  下午2时45分,小陆成功顺产出一个6斤8两的女宝。

  讲述“自己接生”全过程

  助产士一旁“守护” 年轻妈妈“手动”分娩

  “看到宝宝头部由自己亲自托着出来的那一刻,百感交集!”在18日晚上,记者联系上这位自己给自己接生的“勇敢妈妈”小陆。

  记者了解到,今年28岁的小陆,来自广西,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产科医生,从事产科工作已经两年多,帮助很多产妇顺利分娩了宝宝,但是给自己接生还是首次。小陆说,怀孕后,就在自己工作的医院中建档,准备入院生产。

  小陆向记者讲述了生产的过程。在18日上午8点多的时候,已经怀孕了41周的她发现开始有宫缩。

  “知道我要生了,产房里围着很多同事,虽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但是在这种情况还能抽空过来表达关心,觉得很感动。”小陆说,在她进入产房后,护士长、助产士、麻醉医师等都“集结”在产房中。随后,麻醉医师帮助小陆进行“分娩镇痛”,“打了麻醉后,生产过程中都不是很痛”。

  “其实,在分娩之前也征求过各方面的意见,基于综合考量,我才在周围人的监督下‘任性’一次。”小陆说,在接生过程中,护士长、护士以及助产士都在一旁守候着。

  小陆回忆说,在中午之后,宝宝头部慢慢露出来,助产士帮小陆托住了婴儿的头部、肩部,随后,小陆便自己把孩子慢慢地“接”出来。“宝宝出来的时候,是助产士帮我娩出胎头、胎肩,然后我伸手去接住胎儿,接着就是把胎儿身体、双腿娩出。”小陆说,这一个“接生”过程尽管很与众不同,但前期步骤几乎跟普通妈妈到医院分娩一样。

  这个过程,从当日上午8时多到下午2时45分结束,全程顺产。“宝宝生出来了!很健康,6斤8两,是个女宝宝,很可爱。”小陆幸福地表示,生产过程不算太痛苦。

一家三口幸福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什么自己“接生”?让母婴早点接触

  自己“接生”在国外很常见

  缘何选择这样的生产方式呢?小陆说,其实由于自己长期从事产科工作,阅读过很多国内外相关资料。“其实自己给自己接生,在国外是很常见的。”

  小陆说,这样的做法有一定的好处。一方面,自行接生可以晚一些给宝宝剪脐带,“晚一点剪脐带,可以让宝宝血液循环功能更好,不少国外产科医院都有相关的实践经验”。另外,宝宝来到世界上第一眼看到就是自己的妈妈,可以让母婴早一点接触。

  南医大顺德医院产科负责人也表示,如今,有一些产科医院正在探索新做法:包括不做常规的会阴侧切、出生后到妈妈回病房期间持续进行母婴皮肤接触,晚断脐等,“这些都有利于初生儿的健康”。

  家人支持吗?丈夫一旁陪产

  丈夫陪伴很幸福 宝宝睁眼瞬间最感动

  那么小陆这一“大胆”尝试,家人是否同意?小陆说,在自己分娩的时候,丈夫一直陪产。“有人说丈夫进产房会有一些忌讳,但是我的丈夫没有,有他陪伴感觉很好。”

  不过,这一次的“勇敢经历”,的确给小陆留下了一次深刻的人生经历。而最让小陆感到开心的就是自己亲手“接生”时宝宝睁眼看到自己的第一瞬间。“第一眼看到宝宝,非常开心和感动,眼睛一眨一眨的,好像在跟我说话。”小陆幸福地说,在宝宝顺利分娩出来后,她第一时间就将宝宝放到自己胸脯上,感觉很温暖。

  由于恢复的不错,小陆于昨日上午正式出院了。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小陆,她说,回家之后要好好睡一觉,“昨晚毕竟还是太累了,要好好休息”。

  关注

  妈妈自行“接生” 分娩镇痛起重要作用

  南医大顺德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小陆能够在助产士等人的帮助下自行“接生”,无痛分娩的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麻醉医生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尽管目前各大医院都有各自相对纯熟的“分娩镇痛”技术,但是妈妈们对于在生育过程中采取麻醉的做法仍有一些顾虑。

  “不少产妇担心麻醉的后遗症,包括各类生育伴生突发病状等。另外,有少数医院无痛分娩水平或达不到标准而较少应用在产妇中。”佛山一三甲医院负责人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产妇在实施无痛分娩之前,院方需要与产妇、产妇亲属各自签订风险书,明确责任。“目前很多医院的‘分娩镇痛’都能达到良好的麻醉效果。”

  “其实无痛分娩有不少好处。”南医大顺德医院麻醉科负责人也表示,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内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有足够力量完成自然分娩,减少产程不必要的氧耗,防止母婴代谢性缺氧中毒的发生。

  专家

  普通人自行“接生”不可取 鼓励自由体位生育

  尽管小陆来了一次勇敢的“接生”,但院方也表示,这样的案例毕竟是极少数。“我们还是主张妈妈们到医院产房生育,接受产科医生的指导。”该院负责人说。“没有条件的妈妈们,千万不要冒险尝试。”一名佛山三甲医院产科专家称,并不鼓励妈妈们自行“接生”。

  “不主张自己给自己接生,建议产妇要做足准备,到医院进行分娩。”该专家表示,在家分娩,生育风险较大。该专家解释称,一些地区和国家所主张的“自行接生”,并不是真的自己给自己接生,而是在不同的分娩地方如社区医院、家庭等,由助产士陪伴并指导生育。

  “尽管不鼓励自行‘接生’,但是目前提倡分娩时采用自由体位。”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些医院探索水中分娩、站着分娩等姿势进行生育。例如水中分娩,这样做能比正常顺产缩短三分之一的时间,产程的缩短大大减轻了产妇的分娩疼痛。“由于生产造成的创伤减少,产妇产后恢复得也会更快。”该负责人说,自由体位的生育方式,也可以舒缓孕妇紧张和疲劳情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