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3岁老人曾被抓去当慰安妇 至今仍梦见被日本鬼子追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编辑:周怡琳 2017-08-20 10: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至今仍会梦见被日本鬼子追赶

刘改连老人坐在自家炕上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想起那久远的过去,今年93岁的刘改连还是有些激动。

  “他们欺辱我,用手腕粗的木棍打我,我觉得自己差点要死了,至今留有后遗症。对于日本鬼子,我怎么能不恨?”

  沙哑的声音有些哽咽,因为那段不堪的过往经历影响了她的一生。

  村里看戏时,被汉奸盯上并出卖

  7月中旬,记者随专门研究慰安妇的志愿者张双兵老先生、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温川村。93岁的刘改连就住在这里。

  老人的家是几间平房,房子很旧,墙面斑驳。

  刘改连是北温川人,70多年前,她就是在北温川被冲进来的日本人掳走的。

  那是1943年12月,19岁的刘改连刚嫁人,知道日本人会抢妇女做慰安妇,她经常在村子周围东躲西藏,不敢轻易回家。

  有一天,村里举行祈雨活动,还请来了戏班子,村民们纷纷围着看戏,刘改连也不例外。可是人群中,一个汉奸盯上了她。

  汉奸带来了日军,村民们吓得跑回了家,日军一间间屋子轮番搜寻年轻女性,刘改连被堵在了家里。

  被抓进日军驻扎地,逃跑时遭到毒打

  与刘改连一起被抓走的还有好几名差不多大的女子。原来,当时快过年了,日军抓她们是为了庆祝新年,给自己“助兴”。

  刘改连被抓到了日军位于南温川的驻扎点,并和其他女子一起被关进了一间黑洞洞的屋子。很快,有人进来扒光了她的衣服,强奸了她。

  这以后,她每天都躺在床上,任人欺凌,只要稍有反抗,就会遭到一顿毒打。

  那段时间,日军每天排着队欺凌抓来的年轻姑娘,姑娘们实在受不了,有一天白天,趁着日军出去了,几名女子偷偷跑出了南温川据点,刘改连也在其中。

  大家不敢走大路,在玉米地里猫着身子走。可是,还没走出去多远,就被人发现,日军很快追了上来,对着她们就是一顿毒打。

  “打我的棍子比我手腕还粗,我缩成一团苦苦求饶,他们不放过我,拼命打我,很快,地上都是我的血……现在我看到比较粗的棍子,都会害怕。”刘改连说。

  大概半个月后,刘改连被父母用100块银元赎了回来。从此,她更是四处躲藏,几乎不敢在家过夜。一直到1944年夏天,日本人撤军,她才稍微安下心来。

  至今做梦仍会梦见被日军追赶

  新中国成立后,刘改连一家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是刘改连时而还会梦见自己被日军追赶的场景,这样的噩梦持续至今。“梦中,他们就像要吃了我一样,让我害怕。”老人颤抖着说。

  2000年前后,张双兵无意中发现,在远东军事法庭审讯战犯住冈义一的记录中有这样一段话:他在南温川据点任分队长时,曾在北岔口等村抓了刘乃妮等10个女人。

  2001至2004年间,张双兵找到了刘乃妮,并走访了这10名女性,留下了大量的口述记录,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这10人中,目前唯一活着的仅剩下刘改连。

  本报特派记者 王茸

  【人物档案】刘改连,93岁,现住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温川村。19岁时,刚结婚没多久的她被冲进家门的日军抢走,成了慰安妇。后在一次逃跑时被日军发现,遭到毒打,身体一直不好,如今右耳失聪、右眼失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