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考队首次穿越北冰洋中央航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郁琼源 编辑:郑珂 2017-08-20 09: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科考队员在“雪龙”号直升机停机坪合影纪念穿越北极圈。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摄

  新华社“雪龙”号8月19日电(记者 郁琼源)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考船日前首次完成北冰洋中央航道的穿越。

  科考队历时14天于16日完成了这次穿越。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穿越北极点的中央航道。2012年,在中国第5次北极科学考察中,“雪龙”号首次成功穿越了位于北冰洋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道。中央航道则穿越北冰洋中央公海海域,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

  据了解,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队于北京时间8月2日完成在楚科奇海台的潜标回收后,“雪龙”号开始往西北方向穿越中央航道,进入冰区。

  由于冰情许可,在完成7个短期冰站作业后,“雪龙”号于8月10日顺利从加拿大海盆区穿越到了马卡洛夫海盆区,完成了2个海洋定点站位的考察,填补了我国在这片海域的调查空白。

  “北极科考的历史会记住这一天,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队领队徐韧说,“这次实践开辟了我国北极科学考察新领域,增进了对北极高纬海域的新认识,同时积累了珍贵的环境数据和航行经验。”

  为了增加科考队的科研成果,科考队根据冰情决定启用《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实施方案》中的中央航道备选航线,并在俄罗斯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的北冰洋公海穿越北冰洋,为后续北极科考业务化调查积累一手数据。科考队沿途克服了能见度差、冰情复杂、高纬海域预报信息无法及时接收、缺乏实际相关海域航行经历等诸多困难。

  “考虑到穿越北冰洋中心区沿途为我国北极科学考察的空白区,我们对后续作业计划进行调整,增加了在北冰洋中心区的作业时间,压缩在完成西北航道试航结束后的作业时间。”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何剑锋说,传统的北极科考区域是北冰洋太平洋扇区靠近太平洋的一侧,此次冰站作业结束后进入到的北冰洋中心区的大西洋扇区以前从未开展过科学考察。

  按计划,“雪龙”号将从巴芬湾,进入西北航道试航,最后再回到白令海峡,完成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北极西北航道是由格陵兰岛经加拿大北部北极群岛到阿拉斯加北岸的航道,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最短的航道,也是世界上最险峻的航线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