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升至第17位 领先其他发展中国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编辑:彭笑予 2017-08-19 09: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7位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18日在京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超越比利时,提升至第17位,处于第二集团领先位置,是唯一排名进入前20位的发展中国家。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结果比较分析发现,参评的40个国家可分为三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主要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其中美洲1席、亚洲4席、欧洲10席。第16至30位属第二集团,相互竞争最为激烈。第31至40位属第三集团。

  报告显示,美国凭借雄厚的创新资源和显著的创新绩效,在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中继续“独占鳌头”。亚洲国家中,日本和韩国依托突出的企业创新表现和知识创造能力,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新加坡排名第九位。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从2000年的第38位,上升至目前第17位。

  “研究发现,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说。

  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玄兆辉介绍,在构成国家创新指数的5项一级指标中,中国的“知识创造”“企业创新”排名分别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创新资源”“创新绩效”“创新环境”三个分指数排名较去年下降1位。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球的15.6%,仍居美国之后排第二位,但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R&D(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总量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SCI论文数量达28.1万篇,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96.8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6.3万件,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到2020年我国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15位”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总体发展目标。武夷山表示,随着创新资源的持续投入以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创新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将稳步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