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花宿佩珍:研发微管理系统 为社区工作插上科技之翼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08-18 09: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

宿佩珍(右一)摄影/王婧

  央视网消息:在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的辖区里,提起宿佩珍这个“小片警”,可谓无人不知。作为一名由军营跨入警营的社区民警,宿佩珍植根社区,努力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被辖区群众称为社区“最美片警”。

  2007年,宿佩珍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后,来到了朝阳市建设路社区警务室,这一干就是9年。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社区民警的艰辛与不易。每次开展入户核查、场所检查、采集信息等工作时,她都要随身携带一大摞表格簿册,遇有特殊事情还要翻档案、查记录,常常累得手脚酸软。

  为了终结这种劳心费力的工作模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宿佩珍尝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社区警务工作。

  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理解,不懂就问的宿佩珍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研发出了“流动警务室微管理系统”。这个系统采取立体与平面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中采集到的大量信息整合到系统中,让固定的警务室流动起来,真正做到了民警在哪里,警务室就移动到哪里,为社区警务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彻底变得灵动、鲜活起来。

  2015年1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家中的宿佩珍接到一辖区居民电话,说是楼上漏水已严重影响到他家的生活。宿佩珍立即打开微管理系统,查出漏水房主的信息,然后一边联系房主,一边赶往现场调解,及时避免了一起矛盾的发生。

  很快,微警务管理系统的成功研发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沈阳、大连等地的同行纷纷前来取经。2015年8月,这项成果在辽宁省公安机关“规范警务”现场会予以展示,“警务通”宿佩珍由此得名。

宿佩珍 摄影/王婧

宿佩珍 摄影/王婧

  在辖区群众的眼里,宿佩珍就像一个“灭火器”,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

  辖区刘大妈多年来一直跟儿子、儿媳住在一起,最近儿媳跟她闹点矛盾,想要买房出去单过,却又没钱,于是小两口天天吵着要离婚。宿佩珍先安抚好刘大妈的情绪,随后直接找到刘大妈的儿子、儿媳谈心,还将双方的老人拉到一起做工作,最后成功解决了这起连法院都没有调解好的家庭纠纷。

  社区居民老陈夫妇都是下岗工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生活非常困难。对此,宿佩珍经多方沟通、协调,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为老陈找了份打更的工作,从而解决了他们家的温饱问题。

  多年来,宿佩珍利用科技手段为群众解决的难事多达200余件,先后获评辽宁省杰出女警、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喜爱,用自己的爱心在社区种下了温暖与和谐,有人甚至说:宿佩珍的笑脸就是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