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扬州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林木害虫――中间乳白蚁和非洲乳白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识伯 编辑:周怡琳 2017-08-17 09: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7日北京讯(通讯员丁识伯)近日,江苏扬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刺猬紫檀原木实施现场查验时,截获大量活体白蚁。经扬州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初筛,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鉴定并复核,确定其为中间乳白蚁Coptotermes intermedius和非洲乳白蚁Coptotermes sjostedti,这是扬州口岸首次截获该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悉,该批木材来自非洲西海岸的几内亚比绍,共计828.5立方米,装载于50个20尺普通集装箱内。检疫人员在开箱查验时,发现原木横截面分布有蚁道,剖开蚁道后见大量活体白蚁。为防止有害生物扩散,现场检疫人员封闭集装箱箱门,对该批木材实施了溴甲烷熏蒸处理。

  据资料显示,中间乳白蚁和非洲乳白蚁均隶属鼻白蚁科,乳白蚁属。前者主要分布于加纳、象牙海岸、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坦桑尼亚等国家或地区,后者主要分布于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加纳、尼日利亚、喀麦隆、刚果、安哥拉、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国家或地区,在我国均尚未有分布的报道。该两种乳白蚁与乳白蚁属其他种类似,常聚集在立木、倒木、伐木上,主要为害房屋建筑、地埋电缆等,且易随木材、木质包装远距离传播,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害虫。

  近年来,随着我国原木进口量逐年增加,尤其是消费者对红木等名贵木材的青睐,名贵木材进口量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材种也不断增加,造成携带疫情复杂,给口岸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由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商在进口木材时,应当要求出口商对木材进行相应处理,并在合同、信用证签订时不忘熏蒸证书和官方植物检疫证书等,保护自己正当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生物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