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在穗启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彭笑予 2017-08-17 09: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在穗启用

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在广州启用。郭军摄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广州白云机场“海天走廊”16日正式启用,成为不少国内外旅客感知广州的“第一站”。

  记者从启用仪式现场了解到,这个被命名为“海天走廊”的通道,位于白云机场航站楼负一层,是连接航站楼出发厅与A区到达厅的通道,全长200米、面积约3300平方米。

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在广州启用。郭军 摄

  据悉,“海天走廊”命名颇有深意——“海”源于广州千年港口文化;“天”指的是中国南大门白云机场;“走廊”寓意白云机场架设起连通世界的空中桥梁,成为现代“空中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广州之路”支点。

  据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走廊设计以时间为序,分“古”、“今”、“未”三部分。在“古”部分有岭南镬耳墙雕塑和古丝路的历史呈现,带给旅客一个“海上丝绸之路”古代之旅。记者看到,岭南独有的建筑“镬耳墙”,在这里以雕塑形式呈现,由280多种规格各异、48000多个大小为五厘米的金属方块组成,虚实相间、错落有致、极富层次。浓郁的岭南印象结合现代3D技术手法,呈现出一幅风情万种的艺术长卷。“今”部分设计灵感来源于海上丝绸之路著名商船“哥德堡号”。在设计上利用特殊灯光辅助,让“哥德堡号”以更灵动的形态呈现在旅客面前。“未”则由颇具现代气息和设计风格的玻璃与导光光纤构成点点“繁星”,表达对空中丝路的美好憧憬,也恰好呼应位于“海天走廊”正对面的“时空隧道”,寓意人类穿越时空、走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在广州启用。郭军 摄

  步入“海天走廊”,给人视觉上震撼的还有走廊上空贯穿288米长的艺术“丝带”装置。它先后通过木纹质感、不锈钢光面缎带以及高反射的不锈钢丝网的质感,来打造“万帆出港”的盛况,而这些船帆渐渐化作段段“丝绸飘带”,延展向空中,最后化为寄语未来的星光。

  在“海天走廊”启用仪式上,广州白云机场还与广东省博物馆签订合作备忘录,首先落地了一个小型文博展项目——“白云机场文博馆”。第一期合作展示的是“牵星过洋—广州海贸传奇”主题展览,主要讲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贸易历史,展品包括跨越唐、宋、明、清代的特色瓷器、银饰品等。未来,白云机场还将与省博物馆开展更多资源共享合作,策划组织以广东岭南文化尤其是出土(出水)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传播活动,把艺术元素引入到机场公共空间。

  据悉,白云机场近年来在文化机场建设上持续发力,除了备受好评的炫酷“时空隧道”,还有“丝路”主题的“丝路花城”、“丝路驿站”、“丝路登机口”,这次再添“海天走廊”。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还将有更多文化项目与旅客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