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新规下月执行 请小哥吃冰棍儿算不算给小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骏 祝瑶 毛玮琦 编辑:何冰 2017-08-17 08: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还记得不久前在网上引发讨论的那则新闻吗?40℃的高温天,上海陆家嘴一商务楼拒绝外卖小哥进入大楼,小哥只能蹲在中午毒辣的阳光下等客户拿餐。

  当时网友大多觉得物业“不知变通”,不够人性化。没想到仅仅一个月不到,外卖行业就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本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起草《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其中就规定:配送员不得进入消费者家中,不得收取小费。

  对此,有人评价:吃货们看笑了,外卖小哥却看哭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那请外卖小哥吃棒冰,算不算给小费?

  杭州外卖小哥:

  不得进屋,禁收小费

  我们一直这样做

  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007—2017)在北京发布。该《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该《规范》主要内容有5个方面: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行为等。

  另外,《规范》条例还规定了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消息一出,网友哗然。大家普遍认同,这几条都是针对曾经出现的安全事故和纠纷而采取的防范措施。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天热看外卖小哥太辛苦请他吃根棒冰,算不算给小费?

  昨天,杭州吃货联系了美团的一位小哥。对这个消息,他的反应非常淡定:“没有听说过这个规范,不过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这位外卖小哥说,目前杭州“不进入消费者家中”:“我们跟快递员一样,除非客人要求,不然肯定不会进屋的。只是有些小区不准我们进入,只能在门外等。”

  至于“禁收小费”,这位小哥说,没遇到过给小费的客人,不过现在天热,有的客人会请他们喝口水或者吃冷饮,自己一般也都会拒绝,“很感谢他们,不过要赶去送下一单,没时间。”

  消费者:

  虽是行业出台的“君子协定”

  也算让我们多一重保障

  昨天,杭州吃货联系了外卖平台“饿了么”上海总部,得到的回复是:《规范》是由一家外卖平台联合贸促会发布的,是市场企业制定的团体标准,是企业行为,不是政府强制性标准。不过从饿了么平台的配送标准规范来看,与这个团体标准是基本吻合的。

  “我司配送规范中规定,骑手是不能私下向用户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如果用户一定要给小费或请喝饮料,这是赠予行为,我们没有强制规定,但在日常宣导中不建议骑手收取。”

  而对于经常要跟外卖小哥打交道的消费者来说,对《规范》的实行,他们又有何反应呢?

  “一开始听说有这个《规范》出台,我以为是说外卖小哥不准进小区,还紧张了一下——如果是这样,以后在家点外卖还得跑到小区门口拿,太折腾了。”90后小徐算是网络订餐的主力军,基本靠点外卖过日子,“后来发现是不准进屋,就放心了。”

  小徐说,虽然这个目前来看这个《规范》的出台,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但对消费者来说,也算是多了一重保障。

  其实,对消费者来说,真正的好消息是,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其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出现了相关内容,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等。

   记者 潘骏 祝瑶 毛玮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