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北京”双胞胎福建高中拼搏三年考回北京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编辑:周怡琳 2017-08-16 16: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左为哥哥张振栋、右为弟弟张振梁

  今天北交大迎来3900多名新生

  “老北京”双胞胎双双考回北京

  本报讯(记者张航 实习生张英飒 文并摄)8月的“红果园”迎来了新主人,3903名新生今天来北京交通大学报到入学。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对来自福建的双胞胎新生,他俩从儿时到初中一直在北京生活、学习,经历高中三年拼搏后重回北京。兄弟俩告诉记者,他们会珍惜在北京这个“第二故乡”的时光,努力学习,争取有所成就。

  北交大是北京今年第一所迎来新生报到的重点高校。在上午的报到现场记者看到,学校特意在主干道上搭建了一座“交通大学”校门模型,欢迎新生入学。不少新生都在这座经典“校门”前合影留念。各院系、学生处、招办等单位都设立了摊位,接待新生报到,回答新生的咨询。

  今年北交大新生中有一对来自福建泉州的双胞胎兄弟,出生于1998年12月的张振栋与张振梁,两人分别以553分和560分的成绩被录取到了土木类与计算机类专业。在报到现场,记者见到了兄弟俩。“我们这是重回北京,特别高兴!”兄弟俩说。弟弟张振梁告诉记者,他们出生后不久就跟随父母来到了北京生活,在丰台度过了小学、初中的时光,“小时候常来动物园玩,知道旁边有北交大。”哥哥张振栋说。在福建的三年高中时光,兄弟俩很刻苦,高考成绩都超过了一本线100分以上。在填报志愿时,兄弟俩都填上了北京交通大学。

  这次来北京报到,兄弟俩没有叫父母陪同,自己坐着动车进京,“南站下车,坐个地铁,走几步就到了,路很熟悉。”张振梁说,他们有一位榜样姐姐,在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究生,姐姐来车站接了些行李。入学后,兄弟俩不在一个宿舍区,不过两人都表示距离不是问题,今后会时常在一起学习、交流,“现在就业竞争那么激烈,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读书,至少也得读个研究生吧。”张振栋说。

  记者从北交大了解到,该校今年录取的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仅14岁。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北交大推出了一系列资助政策,经济困难新生走“绿色通道”即可报到入学,他们在开学初可获得最高1700元的资助,包括300元的超市生活用品购物卡、价值400元的保险和最高1000元的生活补贴款。入学后困难新生还可申请最高5000元的助学金。

  [ 相关新闻 ]

  高校迎新更个性更智能

  本报讯(记者张航)面对主张个性、自由的“准00后”新生,高校迎新也出现了智能化、个性化的倾向。

  床不够长怎么办?对床的位置乃至宿舍位置有特别需求怎么办?……别着急!大学老师们早就考虑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表示,因身体有伤病、身高超过1.90米等原因不适合睡普通高架床的学生,可以在入学前联系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会及早安排。以服务贴心被学生们称为“海底捞大学”的中国传媒大学更是在开学前即开通学生公寓在线选房系统,新生可自主选择宿舍和床位。

  如今新生们已经普遍使用微信进行交流,高校也积极适应这一变化。北京师范大学建立的微信门户可以为包括新生在内的所有师生提供贴心、便捷的校园服务;同样开通了微信平台的中国传媒大学建有“微信息”、“微服务”、“微互动”三个栏目,通过平台新生可以在线选床、微信报修、公寓购电、邮单查询甚至查看校园地图,“路痴”的新生再也不用担心迷失校园了。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很多高校都开通了“绿色通道”。对于无法支付报到车费的新生,中国科学院大学还可以邮寄路费或车票,并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家帮扶方案。 J06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