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间 我国探明亿吨级油田10个、千亿方气田13个 油气资源储量迅速增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隽 编辑:郑珂 2017-08-16 08: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朱隽)记者15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2—2016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取得重要突破,石油储量持续增长,累计探明亿吨级油田10个。天然气储量快速增长,累计探明千亿方气田13个。

  在产量方面,5年来全国原油产量较为稳定,年均产量超过2亿吨,累计生产原油10.42亿吨。低渗透石油、三次采油和稠油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年均产量近1200亿立方米,5年累计生产天然气5960亿立方米,由世界第十八位上升到第六位。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

  据介绍,5年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投资3442亿元,较上一个5年增加12.6%;油气探井17433口,同比增长0.6%,进尺4418万米,同比增长6.1%。

  油气勘探理论与技术进步为油气田的重大发现发挥了关键作用。火山岩油气藏、海洋深水等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技术进展。具有多项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1.2万米超深钻机和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成功开钻,拉开了我国深部和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序幕。

  据了解,经过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油气探矿权初步梳理核查,已有22个油气探矿权退出保护区面积6586平方千米。2016年,调整全国整装勘查区,退出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面积3.2万余平方千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01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