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湾学者: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关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湘辉何自力 编辑:李艳华 2017-08-15 21: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8月15日电(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2017台湾竞争力高峰会”15日在台北举行,与会专家就“再造经济力”“创新驱动力”“提升软实力”等议题展开讨论,并表示,维持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关键。

  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发表专题演讲时表示,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台湾是很好的机会,台湾在数码技术、医疗等方面具有优势,如能突破目前两岸低迷的互动关系,配合大陆广大的市场与充沛的人力资源,必能为两岸人民共创更大福祉。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处理好两岸关系,畅通两岸生产要素的往来,形成优势互补的组合,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首要任务。大陆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这种由大陆领航世界经济的态势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台湾要想突破‘闷经济’和边缘化困境,值得引进的源头活水在哪里,不是很清楚吗”?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民进党当局只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经济上积极取道大陆,赶搭“一带一路”商机,才能避免经贸逐渐被边缘化。

  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王应杰表示,大陆2016年出境旅游人数全球第一,世界各地都在积极争取大陆观光客,台湾不能自外于这股庞大消费商机,唯有维持稳定和谐的两岸关系,才能带来稳定数量的游客,进一步提升台湾观光产业精致化服务品质。他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台湾观光旅游的重要资产,“去中国化”只会进一步减损台湾观光业的竞争力。

  “2017台湾竞争力高峰会”由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王永庆先生教育基金会、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