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6岁女童患异食癖吃头发 医生12小时取出结石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徐哲 编辑:周怡琳 2017-08-15 11: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6岁女童患异食癖吃头发 医生接力12小时取出结石

  又一位6岁女童患异食癖吃头发

  医生接力12小时取出肠胃中结石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徐哲 实习生 廖翠翠)7月28日,本报曾报道贵港一位6岁的女童患异食癖吃头发,导致胃中形成了一颗鸡蛋大的结石。没想到,8月10日,桂林一位6岁的异食癖女童,也因胃肠中有结石,来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求医。

  据该院消化内科住院医师陈飞国介绍,这位6岁的小女孩叫琴琴,看起来和其他同龄人没有什么区别。去年底,琴琴出现吃饭后呕吐的现象,而且比较严重。家长就带她去桂林当地医院检查,结果CT检查发现胃及十二指肠有不明肿物,当时判断是结石,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医生采取了保守治疗。

  今年春节过后,琴琴在家长的带领下再次去医院检查,发现结石变大了,医生当时建议进行手术。考虑到孩子还小,琴琴的父母没有同意。最近,琴琴的父母看到本报7月28日报道的贵港6岁女童患异食癖,吃头发导致胃中长鸡蛋大结石的新闻。而琴琴的症状类似该贵港女童,于是,父母马上带上琴琴来到南宁瑞康医院寻求帮助。

  经胃镜及CT探查,医生发现琴琴胃里肿物很大,有5cm×16cm大小,整个肿物呈条状,肉眼可见有毛发、棉絮及食物残渣,一部分在胃里,一部分已进入小肠。8月11日下午4时,医生为琴琴实施了内镜下胃内异物取出术,两位主任轮流操作,一直奋战到12日凌晨3时多,才将整个肿物切碎取出,手术进行了约12个小时。

  术后据琴琴的父亲朱先生称,孩子2岁时有将沙发上的毛撸下来吃的毛病,父母进行了制止,并将家里有毛的东西都收了起来。可孩子睡觉时又有抓自己头发吃的问题,后来也进行了制止,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经医院检测琴琴的血液发现,琴琴的血清铁元素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另外检查琴琴没有寄生虫,因此,医生考虑是由于微量元素缺乏诱发的异食癖。

  由于近半个月接诊了两例异食癖的孩童,瑞康医院医生提醒家长:如果你的孩子(1-6岁),有吃泥土、纸片、头发等不正常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并带去医院检查,查看孩子是否有寄生虫、体内微量元素是否正常等问题。

  “总认为自己有病”是不是一种病?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医生,已经十几年了,我父亲总是失眠,经常会莫名地发脾气,老是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也检查不出什么问题,但是又反复地去各大医院找医生看病。”市民张女士带着已经被病痛折磨了十年的老父亲来到南宁市心理医院老年精神科就诊。

  南宁市心理医院老年精神科的黄尚岗主治医生经了解,张女士的父亲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出现失眠症状,情绪常不稳定,经常会因为一些陈年旧事乱发脾气,又老是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胸闷气紧、不时咳嗽、便秘、头晕头痛,饭量很少,去过好几家医院检查,看了几十个医生,也花了不少钱,医生都说他身体很好,没什么大问题。但他始终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经常会自己找各科医生看病,家里的药都快堆成山了。

  黄医生对张女士的父亲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诊断为躯体形式障碍。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观念为特征的神经症,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胃肠道感觉异常,疼痛、打嗝、反酸、恶心、呕吐等,皮肤感觉异常,烧灼感、疼痛、痒、麻木、蚁走感等。这些症状经仔细探索很可能是由应激引起的不快心情转化而来,很多患者在到精神科就诊之前,症状往往已存在数年。大多数躯体化障碍患者已曾接受与基层和医疗保健机构长期就诊的复杂经历,其间曾接受过许多结果为阳性的检查,或者一无所获的手术。但这些患者仍会不断拒绝医生关于其症状没有躯体障碍的解释,会选择相信一些医疗骗子,容易上当受骗,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目前,许多精神疾病的病因尚未详明。因此,人们为防止发生这一类疾病,倡导提高人的精神健康水平,使之能够抵御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袭,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专家温馨提醒:

  (一)培育健康肌体,包括脑功能的发育,使大脑经常处于健康状态,身体强壮,精神饱满。

  (二)培养个性健康发展并加强锻炼,使之与社会环境相适应相统一。

  (三)培养健康饮食宜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