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失散29年儿女在河南找到母亲

来源:大河网 作者:郭启朝 姚文武 宋海燕 编辑:郑珂 2017-08-14 17: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失散29年儿女在河南找到母亲

  温情故事·寻亲 鄂豫警方携手倾情助力寻亲 失散 29年,儿女终找到母亲

张艳紧握着母亲的手不愿松开

  □记者郭启朝通讯员姚文武宋海燕文图

  一条很普通的寻亲微信,不经意间在朋友圈里传递,最后竟然在湖北、河南两地公安的帮助下,让湖北的张伟、张艳兄妹俩成功地寻找到了失散29年的母亲文伍莲。8月7日,母子、母女三人在河南方城赵河镇的认亲一幕,至今感动着广大微友。

  “妈妈,你让我们找得好苦!”张伟、张艳兄妹俩与母亲抱头痛哭,让前来协助寻亲的两地民警也是满含热泪。

  兄妹漫漫寻母路

  “文伍莲妈妈您在哪里?现在还好吗?您出生于湖北省咸丰县高乐山镇核桃园村6组,生于1960年5月20日,自1988年,您离家至今有二十多年未归了,我们从未中断过对您的寻找,如果您见到信息,能回个信吗?我们希望还能见到您!您儿子:张伟;您女儿:张艳……”

  今年2月,湖北省咸丰县唐崖镇大石沟村村民张伟兄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了一条寻母启事,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失踪近30年的母亲文伍莲真挚的爱和无尽的思念,仅几天时间,这条寻母信息得到许多网友转发。

  “那天是唐崖镇的赶集日,她说去赶集……”张艳回忆说,1988年4月的一天,母亲文伍莲走出家门后就再也没回来,那年她刚满6岁,哥哥张伟刚刚8岁。

  母亲是怎么走失的?是外出打工还是遇到了什么意外?这些年来,两兄妹历经千辛万苦,从未停止寻找母亲的脚步,但苦寻无果。随着年龄的增长,兄妹俩对母亲的思念越来越浓,他们想找到母亲,想让母亲看看他们成年后的样子。

  警方殷殷助民情

  兄妹俩的寻母信息很快就被当地湖北省咸丰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满绍华得知,满绍华决定帮助他们寻找母亲。“照片上脸的轮廓很像,特别是她的鼻子。”满绍华通过全国人口信息平台,对文伍莲的姓名等相关信息进行关联搜索,通过近半年的工作,锁定了河南方城县的一个文姓妇女。

  一张是几十年前的黑白照,一张是像素不高的登记照,凭借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满绍华反复比对后,判断此人极有可能就是张伟的母亲。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满绍华当即向方城县公安局局长职健写了一封信,详细说明了兄妹俩寻找母亲这一情况,希望方城县公安局接力寻亲。

  “我们将全力配合、支持你们的调查。”职健看到来信后这样答复,并当即安排人员采集了文伍莲的血样。为了寻找这位母亲,鄂、豫两地警方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通过血样对比,张伟、张艳兄妹与文伍莲的DNA数据匹配成功!

  经过鄂、豫两地警方携手大量工作,综合确认文伍莲就是张伟兄妹俩的母亲。于是,湖北咸丰警方陪同张伟兄妹千里迢迢来到方城,在方城县公安局赵河派出所的协助下,兄妹俩来到赵河镇,顺利完成了寻母认亲。

  知心的话儿说不完

  “妈妈,这么多年,你难道不想我们吗?你知道我们找你找得多辛苦吗?”坐在母亲身旁的张伟掩面痛哭。

  “我想呀,我就是去找你们的,我走到咸丰,又坐客车到襄樊,没找到,就到这边来了。”29年过去,文伍莲早已失去了当年的容貌,皮肤黝黑,头发稀疏而花白,话语中带着浓浓的河南口音。

  “我们在学校读书,你去哪里找我们呀,你不见了,我们书都没读了,全去找你了……”张艳紧紧握着母亲的手,生怕一放开妈妈又不见了。

  文伍莲用夹杂着咸丰方言和河南口音的话语回忆当年出走的场景:“他们告诉我你们被坏人抱到襄樊了,我着急,连换洗衣服都没带……”

  “你有个妹妹了,都27岁了。”在张艳与文伍莲的交谈中,文伍莲反复说着这句话。她走失到赵河镇后,跟当地一位姓王的村民结为夫妻,生育了一个女儿。

  虽然能正常交谈,但文伍莲在交谈中有些言语无序。她赵河镇的家人说,这些年她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好,也曾精神失常走失多次,庆幸的是每次都找回来了。张艳回忆说,母亲在出走前曾因摔倒,头部受到撞击,出现过精神失常的症状。

  “我们兄妹俩想接母亲回家看看,但考虑到母亲用近三十年与这个陌生的地方相识、融合,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有了新的家庭,我们不会强求母亲回咸丰,只想在母亲有生之年尽一份孝心。”张伟说。

  “我们逢年过节就来看你,也要接你们回咸丰看看。”张伟、张艳与母亲一夜畅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