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安化北里铁路沿线违建今开拆 离铁路不足百米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编辑:郑珂 2017-08-14 15: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离铁路不足百米 列车擦肩而过

  安化北里铁路沿线违建今天开拆

  本报讯(记者张楠)广渠门内大街南侧,17处“历史悠久”的违建小门脸紧邻两广路,有的甚至与铁道线的直线距离不足百米。今天上午,东城区龙潭街道开始对两广路沿线安化北里地区的违建启动拆除。安化北里一条大街和其连通的10条小巷将在拆违后最终达到无违章建筑、无开墙打洞的新面貌。

  广渠门内大街与夕照寺街的交叉口,施工工人正一边向着半空中喷水,一边对几处紧贴着楼体建成的简易小房进行拆除。“这是安化北里地区历史悠久的一处违建集中点,基本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来的,有些违建由于年久失修,还曾经多次进行过翻新。”东城城管龙潭执法队副队长赵岩说话间,一辆和谐号列车呼啸着驶过,几乎与不远处的违建擦肩。“按照规定,铁道周边100米之内是不允许进行商业经营的,但是你看看,这些违建里开起的小饭馆距离铁道的直线距离还不足100米。而且基本都是小门脸,私拉电线、占道经营严重,一些店里连管道都是私接的。”

  “就因为有了这排小饭馆、小店,赶上早晚高峰接送孩子的时候,这条路堵得推着自行车根本错不过身,小剐小蹭那都是常事。”一位家住安化北里的居民向赵岩抱怨说。

  赵岩立刻向居民解释,这一排违建估计两三天就能拆除完毕。除了铁道旁的违建,今天同时拆除的还有广渠门内大街南侧共计17处违建,面积达到600多平方米。违建拆除后,腾退出来的空间如何利用,打算和居民一起协商。什么是大家最需要的?是建绿化公园、添置健身器材,还是开辟成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将根据居民的需求,对腾退的空间重新利用。

  龙潭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李洋告诉记者,安化北里大街和其连通的10条小巷将在年底前达到无违章、无开墙打洞的新面貌。“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要在三年内,实现整个龙潭地区无违建、无开墙打洞。不过,肯定用不了三年的时间就能拆完。”所有的街巷长全程参与到拆违过程中来,前期摸排、组织拆除以及拆除后的监督,都有街巷长的份儿。

  李洋说,拆违后,将对破损的道路进行修缮,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规范停车管理,留白增绿建设“口袋公园”,由“小巷管家”发动社区居民成立“小巷管家团”认领花箱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