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5年]“美丽中国”背后的故事:做绿色低碳发展的领跑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彭笑予 2017-08-12 17: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日前,《经济日报》派出9位记者,分赴江苏、云南、湖南、湖北、广西等地,以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山东泉林集团、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历时20多天,深入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在探索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之路上的不懈努力,记录各地在砥砺奋进、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的创新与探索。

经济日报记者李治国(右)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钢股份废水处理厂采访。倪 健摄

  “不见烟雾满天,唯看白云悠悠;未闻噪声阵阵,且听鹿鸣呦呦。”这是记者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宝钢股份宝山基地采访时的真切感受。

  这座绿色钢城是中国第一个工业旅游景点:长江口雄伟挺拔的百年银杏、高炉畔闲庭信步的梅花鹿、浓荫覆盖下的厂区道路……完全颠覆了人们对钢厂“黑烟滚滚、灰尘遍布”的固有印象。

  30多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之后第2天,宝山钢铁基地的打桩声响彻浦江,为这座城市和国家工业振兴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投产之初,公司就确立了“控污染、节资源、兴利用,建设生态型钢铁企业”的环境方针,公司的吨钢环境治理成本目前已经达到130元。

  如今,在宝武人的字典里,“绿色钢铁”“低碳”“环境经营”等都是关键词。宝武集团的宝山钢铁基地建设在人口稠密的经济中心城市,回顾发展之路,其成长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千方百计实现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这种发展模式,真正体现了我国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大方向。

  这座从建厂之日起就坚持绿色制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钢铁巨人,正向我们展现一幅生产与环保、工业与城市相得益彰的和谐发展画卷。(经济日报记者李治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