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疏勒:“小微权力”清单让村干部不再“任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尚升、关俏俏 编辑:李艳华 2017-08-11 20: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1日电(记者尚升、关俏俏)56岁的帕提古丽·吐拉克没想到,曾经讨了两年多的欠债,如今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手了。新疆疏勒县牙甫泉镇阿亚克苏努鲁克村通过“晒”“小微权力”清单,让大到村民土地征用、小到出具证明等所有村级权力事项都成为“明白账”。

  阿亚克苏努鲁克村住村工作队干部迪里夏提·吾守尔说,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规范划一、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村干部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干群关系。“很多村民不识字,不清楚办事流程,一些村干部借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优亲厚友。”

  今年3月住村后,时常接到村民“抱怨”“诉苦”的住村工作队梳理出36条村级权力事项,涵盖村务决策、项目建设、资产资源处置等19条公共权力事项,和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等17条便民服务权力事项,形成了一份详细又“接地气”的“小微权力”清单。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做保障,工作队组织全村开大会、设举报信箱,共梳理出包括侵占挪用专项资金、农村“三资”随意支配、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3条,并在短短几个月间清退村干部侵害农民利益资金近23万元。

  为了让“小微权力”清单深入人心,工作队绘制村务工作责任人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印制成双语小册子发放至每家每户,让群众明白自己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如今,这份清单成了帕提古丽·吐拉克和家人时常翻阅了解办事流程的“掌中宝”。

  “如今,基层群众办事变方便了,村务监督效果变好了,村干部法纪意识提高了,干群关系变和谐了。”迪里夏提·吾守尔说,“小微权力”清单,使村干部手中的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也让村干部按照“路线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