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物联网发展迈入黄金时代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8-11 01: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赤橙黄绿青蓝紫,被誉为共享经济创新典范的共享单车正布满大街小巷,改写着城市出行模式;点点鼠标刷刷手机,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温室大棚内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度并实现远程控制;接通网络打开屏幕,危化生产企业排污口的pH值、电导率、悬浮物、有毒物等参数一目了然……

  无须展望未来,是的,就是现在,物联网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场万物互联的革命正蓬勃兴起。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

  近五年,我国物联网发展成效显著,不仅可与发达国家比肩,而且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以及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物联网发展正迈入黄金时代,在加快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政策环境不断完善。2013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随即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物联网产业发展。同时,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了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和应用示范等工作,积极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示范区和产业基地建设。中央财政连续4年安排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物联网被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支持范围。各地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地方物联网发展。

  产业体系初步建成。目前,我国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统计数据显示,物联网产业在“十二五”时期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5%,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聚集发展的格局,涌现出一大批具备较强实力的物联网领军企业。同时,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初步建成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投融资、标识解析、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国已在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中间件、架构、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其中,光纤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高频智能卡、微波无源无线射频识别(RFID)、北斗芯片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实现批量生产,物联网中间件平台、多功能便捷式智能终端研发取得突破。同时,物联网标准体系加快建立,目前已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共性和重点应用国家标准立项。我国主导完成了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明显提升。

  应用示范持续深化。物联网在工业、农业、能源、物流等行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作用明显,其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推动了家居、健康、养老、娱乐等民生应用的发展,创新空前活跃,在公共安全、城市交通、设施管理、管网监测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显著提升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目前,我国物联网在智能交通、车联网、物流追溯、安全生产、医疗健康、能源管理等领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运营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ETC实现全国联网,部分物联网应用达到了千万级用户规模。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正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产业竞争制高点,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正在全球加速展开。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公众网络M2M连接数突破17亿。

  窄带物联网(NB-IoT)掀起商用高潮

  2017年1月,江西省鹰潭市政府、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华为公司签署移动物联网(NB-IoT)合作协议,鹰潭市在全国率先启动NB-IoT试点城市建设;2月,中国联通宣布在上海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NB-IoT公用网络,并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城市公用路面停车、智能烟感领域;7月,基于中国电信NB-IoT网络的武汉市物联网消火栓应用在东西湖区水务局上线试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物联网消火栓应用系统……

  今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发展捷报频传,特别是依托电信网络优势的NB-IoT在通信业的力促下快步疾行,在全国各地掀起商用高潮。ITU预测,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设备连接到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Machina分析,NB-IoT未来将覆盖25%的物联网连接。

  据了解,NB-IoT是物联网领域新兴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具备覆盖广、多连接(单小区可支持10万连接)、功耗低(电池寿命超过十年)、模块成本低(每模块不足5美元)等突出优势,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生产等领域。该技术在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终端芯片厂商等合力推动下,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突破性发展。

  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全球首张基于4G网络的具备商用能力的全覆盖新一代物联网(NB-IoT)并全网开通,该网络基于800MHz低频覆盖优势,实现了城市、农村全覆盖,穿透力强。中国移动深入实施“大连接”战略,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专用网络,在车联网、智能穿戴、安防监控、工业制造等领域发展物联网用户数超过9100万,物联网合作企业近3000家;今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全年智能连接数增加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中国联通将物联网作为六大创新战略之一,物联网连接数目前已超过5000万,其中物联网基础平台上线用户达到7000家,承载的物联网连接数达3500万,预计2020年该公司物联网M2M连接数将超过6亿。同时,中国联通已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余座城市开通了NB-IoT试点并推出十余项商业化应用。

  对NB-IoT的发展,产业各界寄予厚望。工信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加快NB-IoT在国内的落地。预计2017年年末,我国NB-IoT网络将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40万个,实现基于NB-IoT的M2M连接数超过2000万;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150万个,总连接数超过6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