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驾驶未至 共享汽车先行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8-10 01: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把智能化作为我国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汽车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要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要达到10%。

  在共享经济的市场培育下,消费者已经开始注重使用权而非所有权,无人驾驶在技术层面的越发成熟,将来的人们对汽车的认知也会逐渐变成“使用”而非“拥有”。这一方面有助于无人驾驶的快速落地,一方面也带动了另一项重要的出行领域——共享汽车。

  汽车共享的好处之一就是节省开支。养私家车虽然方便,但需要支付很多附加费用——月供、汽油费、更换机油的费用及维修费、停车费和保险费。最为主要的是,私家车可能每天只开一小时,剩下的23个小时都是再等待贬值,而汽车共享则将这些费用和贬值分摊给好几个人。

  共享汽车迎利好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保护用户权益、提高小微型客车租赁有效供给、优化交通出行体系、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指导意见》对于共享汽车行业有2点重大影响:一是促使行业发展规范化,不再野蛮生长,由原来的无章可循进入国家规范监管范围,正向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合法,合规发展;二是明确肯定了共享汽车在整个交通出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保护分时租赁用户权益,降低平台运作风险,优化车辆供给与出行体系具有积极意义。圈定“小微型客车租赁”,将适用范围缩小,并增加了“鼓励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这正是分时租赁的意义所在:利用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车型,充分,灵活匹配出行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而早在《指导意见》出台前,来自深圳的一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PonyCar的创始人刘逸洵就曾表示:“汽车被租赁和分享是迟早的事情,它是一种必然趋势,是一门长远的生意,而非风口型的。”

  PonyCar,是深圳市乐途汇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领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绿色、环保、便捷、舒适的都市智能、时尚出行服务。APP上线5个月,注册用户达100万左右,深圳布局网点300余处,车辆总数稳步增长。

PonyCar共享汽车。

  信用体系作纽带

  目前共享经济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盈利问题。很多产品都曾有借助用户押金构建资金池的情况。而《指导意见》的出台,使得企业必须靠运营而非单纯的融资来成长,靠发展来壮大自身实力,靠打磨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来保障生存能力。信用体系是共享经济的纽带,采用信用模式对于规范用户用车行为方面,将更加有效。

  目前PonyCar已对接芝麻信用,达到一定积分要求,即可享受免押金。共享汽车与信用体系是相互需求的一对,共享汽车平台的存在,使用户的交易频次增加,也使得信用数据能得到更多记录,信用体系也能更快建成。而信用体系的建成能更精准地体现用户信用程度,这对共享汽车行业来说也是极有需要的。

  在某种意义上,采用信用模式推动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信用体系将正向引导用户正确用车操作,反向惩罚用户违规操作,帮助用户积累信用,给予优质用户优质服务。对于产生严重负面情节的用户,降低信用分,限制其用车服务。

  “黑科技”助力共享汽车

  PonyCar 作为共享出行行业率先引进 AI 技术的企业,引进百度 AI 人脸识别功能,不仅完善平台用户身份认证体系,极大增强了整个平台的风控能力,也能辅助交管部门监测。PonyCar运营团队表示很荣幸能和百度AI 站在一起,为数亿有证无车的用户提供舒适安全的共享出行服务。

  此外,PonyCar的汽车均采用电子围栏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前端配件、后端控制系统两部分组成,结合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前端探测到车辆入网、触网、出网状态时产生警报信号,并将信号传输至后端控制系统并及时对车辆进行远程监控。

  刘逸洵表示:“汽车的分时租赁是必然的,这是历史的趋势。PonyCar就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样的电信运营商一样,通过提供运营服务,来满足消费者出行信息的匹配需求。”

  在“新能源出行服务运营商”的定位之下,PonyCar要实现这个愿景,需要对平台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才能够达成。当然,一切还要始于接下来半年时间的健康发展所带来的规模化复制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