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 出生地竟是“东方第一双城古堡”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编辑:郑珂 2017-08-09 18: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8月8日报道:今天上午,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活动在山西晋城皇城相府启动。据介绍,这个皇城相府来头可不小,是清代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阅官、辅佐康熙皇帝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康熙皇帝曾两次下榻于此。

图片说明:皇城相府入口处

  作为晋城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最大的看点是集军事防御设施和官宅民居于一体的城堡式建筑群落,凭借建于明代的内城和建清代的外城紧密相连、浑然一体的“城中之城”独特结构,享有“东方第一双城古堡”之美誉。其内外城墙总长达780余米,平均高度12米左右,宽度在2.5与3米之间,总占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有大型院落16座,房屋640余间。

图片说明:在皇城相府外城墙上眺望内城

  如此巨大的城堡,居住的是以陈廷敬为代表的陈氏家族。明清两代的陈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辈出,著述繁多,冠盖如林,有著作流传至今的诗人就多达36位,曾出现过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的美誉。

图片说明:皇城相府内收藏的《康熙字典》

  皇城相府依山就势,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古代民居、官宦宅邸、庙院宗祠、书院学堂、防御工事功能齐备。再加之典雅别致的砖雕、木雕、石雕艺术装饰和大量卓尔不群的皇家御赐牌匾、物件等遗存,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郑孝燮两位老先生盛赞其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图片说明:皇城相府内一处砖雕

  皇城相府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内城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主要建有御史府、世德居、树德院等8座大型院落、125间层层叠叠的藏兵洞和七层百尺高的河山楼及春秋阁、文昌阁、陈氏宗祠等。外城紧依内城西城墙而筑,平面近乎方形,为陈廷敬入阁拜相后所建,主要建有御书楼、相府、点翰堂、内府、管家院、绣楼、东书院、内宅、西花园、望河亭等。内城和外城的总体布局,以“神龟”祥瑞之象组合建造,寓有“千秋永固”之意。

图片说明:皇城相府内七层百尺高的河山楼

  在内城的陈廷敬出生地,即陈廷敬父母居住的世德院内,记者见到一座三层砖木结构楼房。据导游介绍,当时一般人家都是两层楼,下层厅堂上层卧房,而陈廷敬的父亲专门辟有一层楼面印制书籍以供族中子弟学习之用。足见陈氏家族对于教育的重视,可谓“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一个小小缩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