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独一无二的蜂窝式古城堡 设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道

来源:云南网 作者:熊强 编辑:郑珂 2017-08-09 16: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沁水长百里,灵气钟阳城”,8月8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山水晋城”大型采风活动团,走进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郭峪古城堡,这是太行山麓一座唐初建置的城堡式村落,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蜂窝式古城堡,与大名鼎鼎的“皇城相府”仅有数百米之遥。

  据了解,村落古建面积达18万平米,规模宏大,形制完备,清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裁官陈廷敬就出生在这里。古堡内保存完好的明代民居40院、1100余间,是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城垣城楼、官宦府邸、宅第民居、庙宇祠堂、店铺作坊、苑囿园林、门楼影壁、水井、遗址等,不仅是沁河流域一处极具地方特色的古代建筑群,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蜂窝式古城堡。曾被古建专家罗哲文誉为“中国民居之瑰宝,雉堞高城郭峪村”。

  郭峪的古人为什么要修这样一座规模宏大的城呢?据介绍,原来,山西自古富产煤铁,商贸繁荣。富裕后的“老西儿”注重耕读传家,读书开阔了视野,开拓了仕途,更促进了经济的发达,用现在的时髦话讲,就是“形成了良性发展”。山西是北方游牧民族侵掠中原农耕文明财富的主要通道,明末清初又多流民劫富,因此,有经济实力的山西人才兴建起这么多坚固的城堡以求自保。

  令人注意的是,郭峪城堡还设置有地道,其位于最下面的一层,需要行走通过一座狭小仅能容下一人通过的石梯方可达到,有的区域游人需弯着腰才能前行,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该地道有近300多米长,里面目前设置有灯光用于照明,行走在内感觉到凉爽无比,与此时外围地表31度的温度形成鲜明对比,部分段还在滴水。

  此外,汤帝庙在阳城很多,几乎村村都有,而论规模,郭峪的汤帝庙是最大的一座。郭峪古城堡在2016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