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驾行业白皮书:作为新兴职业,代驾全职月入已破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蕊 编辑:何冰 2017-08-09 22: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徐蕊)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8日发布《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白皮书》显示,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代驾行业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据推算,代驾行业去年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白皮书》还显示,代驾变成了一种新兴职业岗位,成为很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全职代驾司机全国平均月收入达到6957元,“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收入更是破万。

  近年来,各地交警部门一直积极探索治理酒驾的新方法,“互联网+代驾”就成为了重要抓手。以滴滴代驾等平台为代表,代驾行业已形成一种新经济业态,并且成为治理酒驾、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滴滴出行就依托海量数据和智能交通云计算平台,挖掘、运用代驾领域的大数据,为治理酒驾以及管理城市道路交通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3月,滴滴就与深圳交警合作,启动“智慧交通+酒驾治理”新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高科技算法,通过代驾实时热力图等“互联网+”方式,在酒驾干预、酒驾执法等方面尝试新的有效治理措施。

  上个月,滴滴的“滴禹·星程”热力图已被包括南京、武汉、青岛、广州等在内的全国12城交警,运用到日常治理酒驾的工作当中。

  “有了星程系统,我们结合交警自身掌握的车流量、以往执法经验,更为精准地控制城市酒驾醉驾趋势,优化查处酒驾设卡位置和出警时间,精准打击酒驾醉驾,节约了大量警力、物力。”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介绍,2015年7月成立至今,滴滴代驾与51座城市的交警部门开展了反酒驾相关活动,超过118次,内容包括道路安全培训、查酒驾活动、公益活动、反酒驾联盟等,积极推动“反酒驾”理念的深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